您现在的位置:

海纳百川 止于至美

发布时间:2012-12-03 15:20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国的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写道:“教育的过程首先是一种精神成长过程,然后才成为科学获知的一部分。”所以在教育过程中我们应该不时地提醒自己,要关爱学生,带领学生去发现教育中的幸福。在发现中去体味,去享受它带给我们的快乐。在这方面,每个教师尤其是每个班主任都有许多事情可做。为了做到这一点,不同的班主任有不同的经验可以借鉴,而我则为学生建了一本本厚厚的相册。

  这些相册记载了我与学生共同走过的岁月,用学生的话说“记载了我们曾经拥有的故事”。翻开相册,那一张张笑脸,仿佛就在昨天。相册将我与我的学生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的关系亦师亦友。在建相册的过程中,我享受到了与学生合作的快乐;而学生在高中紧张的学习之余也体验到了成长的快乐。

  以前,不少学生认为高中的学习生活非常辛苦,整天就是埋头书山题海,根本就无快乐可言。我至今还记得当我把我做的第一本相册带到教室里向学生展示时,学生们看到照片后那种诧异、兴奋、激动,整整持续了一个多星期。自那以后,学生参加学校和班级组织的活动的积极性更加高涨,因为他们都希望能将自己“存”进班级的成长记录中。班级的凝聚力、向心力大大增强,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也高涨,成绩进步明显。

  这让我明白,教育的根本价值不是为了纯粹的科学知识的传递与习得,也不是为人的职业生活作准备,教育应该成为一个文化的过程,一个人化的过程,成为被教育者精神成长和生命体验的一个过程。教育的真正目的在于塑造健全的人格,展示人性的魅力,关爱生命的成长。教育的魂魄就在于对人的关注,融入人的生存、生活和发展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心理的愉悦,幸福的体验是个体成长不可缺少的主体状态,也正是在这种状态中才能发挥教育的功能与价值。”因此,教师不妨在紧张工作的同时,引领学生去发现教育中的幸福,这样,教育教学或许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新课程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论“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也就是说,教学要以人的发展为本,服从、服务于人的全面健康发展。教师要利用和整合社会与学校的各种教育资源,立足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可持续发展,架设“知识成长和精神成人”的平台,构筑学生的人文底蕴,使学生能真正具有一个良好的身心素质,热爱生活并感悟到生活的乐趣,真正享受教育带给自己的快乐。

  一个真诚的教育者同时必定是一位真诚的充满爱的人道主义者;素质教育,首先是充满人情、人道、人性的教育;一个受学生衷心爱戴的老师,一定是最富有人情味的人。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xjz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