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古为今用学作文》

发布时间:2012-12-03 14:52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洪蒲生

  正如王永昌老师(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原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所指出:“提高中小学生的写作能力需要获取多方面的优质资源”,编著《古为今用学作文》的目的就是希望引导同学们去获取祖国古代文章、古代文学和古代文化中的优质资源,使之滋养、优化我们的文学读写品位。

  我在《说成语》一文中曾经指出:“成语像化石的第二点,它的内涵非常丰富,所以我们对待有些成语,要像研究化石一样,进行一番‘考古’。‘刻舟求剑’里包含着一个两千年前的寓言故事,‘四面楚歌’使人回想起一个悲凉的战争结局,‘再衰三竭’其实就是一次经典战役的浓缩,‘寸草春晖’则引起我们对孟郊歌颂母爱诗篇的美好记忆。”这里列举的仅仅是几个古代的成语,其内涵就令人回味无穷;如果说到我们祖国悠久而丰富的历史文化,那就绝对是“浩如烟海”,美不胜收,是值得我们去努力学习吸收,乃至去寻幽探秘的。

  《古为今用学作文》在选讲中小学生36篇习作的同时,也带着同学们顺便学习了36篇(段)古文,虽然这只是古代文化中的沧海一粟,但我的目的并不在于量的追求,而是希望和同学们共同体验祖国文化的源远流长,文化传承的来龙去脉,揣摩一下学习古文、古为今用的途径和方法,如果同学们能多少有一些实际的体会,那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在选择古文的时候,我考虑到以下几点要求:一是与学生习作或写作教学或多或少有一点关联,便于对照讲解;二是多选一些包含乡土内容的,提高同学们的兴趣;三是篇幅尽量短小,学起来可以轻松一点;四是一般不选已进入中小学语文教材的作品,以扩大同学们的知识面。由于自己的藏书不多,所以尽管我几乎翻遍了市图书馆所能借到的古文选本,选择面依然很有限,但也只能如此了。至于学习古文的步骤,我的安排是先读译文,后学原文,再参考讲解,这样由浅入深,从感性到理性,学起来会容易一点。同学们把译文、原文括号中的注释和有关的讲解对照起来看,应该能基本上读懂原文,并掌握一些古汉语的语法规律。我故意把有关知识分散在三处,而不是一股脑儿全盘端给学生,是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多一些寻觅、联系、对照和思考,多一些自己的发现,这其实正是做学问的方法,虽然麻烦一点,但对提高我们的思维能力,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是有好处的。

  现在的中小学语文,古文教学的分量实在太少。有不少学生读到高中毕业,还不能,更不想去独立阅读浅近的古文,也不善于进行比较深入准确的赏析,更少有自己的见解。他们对学习外语的动力和兴趣要大得多,这其实是一种偏废现象。如果我们在学习中不但能做到洋为中用,而且能做到古为今用,那岂不是更有利于全面发展吗?

  我和永昌老师曾经一起回忆过上世纪50年代末汉语与文学“分家”的往事,虽然那次“分家”引起了一场激烈的争论,结果只是昙花一现,但作为学过文学课本的中学生,我们的印象至今难以磨灭。那课本是按中国文学史的顺序编的,从《诗经》中的《关雎》,屈原的《涉江》,古诗十九首中的《十五从军征》,一直到元杂剧中关汉卿的《窦娥冤》和散曲中眭景臣的《高祖还乡》等等,都是经典。当时在课堂上感受到的那种文学之美,永远渗进了我们生命的年轮。虽然现在的学生无法再读到那样的语文课本,但我们完全可以在课外尽量多接触一些古代文学的精品,所以在我选编的36篇(段)古文中,也有一些堪称美文的佳作。我不反对现在风行一时的说教式的古代启蒙读物,但我更推崇古代文学经典感染熏陶的效果。

  至此,“增华阁”作文大赛的《学作文》系列丛书已经出了四本。其中第一本《和你一起学作文》是结合获奖作文系统讲解写作的基础知识;第二本《同中看异学作文》是结合获奖作文分类讲解通过比较学习写作的重要方法;第三本《读写结合学作文》是结合获奖作文逐题讲解学习写作的主要途径;第四本《古为今用学作文》是结合获奖作文对照讲解从古代获取写作资源的基本技能。在我的心里,还想再编一本《面向世界学作文》,是结合获奖作文参考讲解从外国获取写作资源的开放意识,如果能完成,这个“学作文”的系列也就比较完整了。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xjz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