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隔代教育之墙需要推倒吗

发布时间:2012-11-12 09:5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普遍存在“隔代教育”的国家。一项资料显示,中国60%以上的失足少年与隔代老人育孙不当有关。有些犯罪少年就是在隔代老人“护”着的情况下,一步步走向深渊的。

  隔代教育的现实处境

  赵增青是公司的职员,工作的性质决定了他每天东奔西跑,爱人在一家网站工作,也没日没夜。他们的忙碌并没有因孩子的诞生而稍减。孩子从2岁起,便跟奶奶一块过,夫妻俩通常只在周末接孩子回家小住。

  渐渐地,他们发现,孩子变了。对他们越来越生分,而在奶奶面前却活蹦乱跳。夫妻俩总结的教训是,对孩子管得太严了。相反,做奶奶的无比宽容,一切顺着孩子。

  等到孩子上小学4年级时,与赵增青两口子的隔膜越来越深。有事没事总想往奶奶家跑。孩子身上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撒谎成性,花钱大手大脚等等。夫妻俩调教再三都无济于事。

  最后,妻子忍无可忍,开始限制孩子去见奶奶,理由是,孩子都让奶奶惯坏了。

  于是,这个家庭保持了很多年良好的婆媳关系出现了故障。

  而由隔代教育所产生的家庭争议,已成为当下中国城市家庭中主要的矛盾之一。

  不久前,在研究青少年网络成瘾综合征时,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刘东刚副教授指出,这种网络成瘾症在隔代教育或有家庭暴力的家庭中呈高发状态。当隔代教育和家庭暴力相提并论时,这个问题就相当严重了。

  隔代教育的四种类型

  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王极盛在数万人中间做的一项调查表明,95%以上的家长没有学习过如何教育子女这门学问,其中,隔代家长的这个比例接近100%。

  “中国的家长们从来没有将教育子女当作一门科学,认为是无师自通的。一切全凭直觉和经验。”王极盛说。爷爷奶奶辈的人经常称,自己年轻时养活了五六个孩子,而且都健康成年人,现在,你们连一个也养活不了,还要我们帮忙。我们帮忙也就罢了,还嫌我们带得不好。一方面,在观念上,隔代家长认为带孩子自己很有经验。另一方面的问题则是,他们的教育方法多半有问题。

  王极盛将隔代教育归结为四种类型:

  第一,过分关注型。孩子本来能自己做的,结果让隔代家长们取消了;第二,过分监督型。什么事情都要督促、检查,造成了孩子的依赖性和惰性,以及对成年人的不信任感;第三,严厉惩罚型。对孩子责罚多于奖励,使孩子产生严重的自卑、自闭或叛逆心理;第四,民主、温暖和理解型。但在隔代家长中采用这种方法的数量很少。

  隔代之间,隔着两代人不同的生活观念,隔着不同的教育方法。从这个意义上讲,父母给子女的直接教育虽然大多差强人意,但整体上是优于隔代教育的。

  隔代之墙,需要推倒吗?

  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普遍存在“隔代教育”的国家。在国外,孩子很小就进了幼儿园、托儿所,18岁独立成年,所以,基本上没有隔代教育。

  但中国爷爷奶奶的爱真有那么可怕吗?

  近年来,人们纷言隔代教育存在严重弊端,所以,许多人开始有意地阻止孩子和老人过多接触。尽管必须为此支付一笔不小的保姆费用,但他们更愿意让孩子呆在自己的羽翼下。

  中国传统的“隔代亲”现象将越来越多地面临挑战,而传统的家庭关系也可能为之改变。有社会学家认为,中国未来20年内的小康建设,必须抓好两项工作,第一要解决老年人的社会保障问题;第二就是要帮助他们搞好推卸不掉的教育隔代子女的艰巨工作。

  王极盛也认为,现在还不到讨论要不要隔代教育的问题,而是要想办法搞好隔代教育。此前,1999年中国刚刚进入老年社会时,老少共融的问题曾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当时,有学者提出,每一个父母,每一个隔代家长,希望都能够掌握让自己的晚辈健康成长的知识。但多年过去了,社会还没有研究出系统的操作性强的隔代教育办法。相比之下,批判隔代教育的声音却一刻也没有消停。

  在这样的吵闹声中,新一代孩子们诞生并且又成长起来。没人告诉他们,隔代教育给他们带来的是什么。(金羊)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xjz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