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社会
 
标题导航
共青团镇江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
“法治惠民镇村行”工程走出新路
大禹山创意新社区获 省级“创业创新”荣誉
谋划明年贵在突出“四个转向”
好故事彰显景区“文化软实力”
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首飞成功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谋划明年贵在突出“四个转向”

    辛 平

    岁末年初,谋划明年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明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又是改革开放40周年。干好明年工作,对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镇江落地,以及落实“十三五”发展战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明年工作怎么谋划?市委主要领导在全市领导干部务虚会上已经讲得十分清楚,要在勇于直面镇江当前发展突出问题基础上,把准重点方向,做好“四个转向”。

    经济工作的重点,要转向实体经济。对标苏南,镇江最大的差距在实体经济,无论是总体规模、集聚程度、发展层次,都与苏南先进城市有着不小差距。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和领导干部有把发展城市经济等同于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倾向,片面强调服务业占比,总认为作为城市、城区,当然应该服务业占比越高越好。为了完成服务业指标,有的地方层层加码,到最后很多服务业投资数据都是包装而来。富民强市的根本是实体经济。脱离制造业去盲目发展服务业,就是本末倒置,城市发展就会缺乏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对标苏南、争先苏南,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实体经济上来,做好做深培养、整合、招引三篇文章,全力重塑镇江实体经济辉煌。

    城乡建设的重点,要鲜明转向内涵式提升。从整体上来看,镇江建成区规模已经不小,总体上我们土地城镇化的速度已经远远快于人口城镇化的速度。但在城乡建设过程中,也积累了不少问题。比如商业布局缺乏规划统筹,同质化低端竞争,造成中心城区首位度不强;市域规划全覆盖的理念还没有落到实处,不少地方规划跟着项目走,出现了“四面开花”、重复建设等不良现象,一面是土地指标等要素指标供应紧张,一面又存在大量闲置地块、房产,城市经营还处于粗放状态。不能再走“摊大饼”式的路子,必须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的理念,真正做到“外联一体、内聚成核、智慧互联、品质提升”。

    社会建设的重点,要鲜明转向以人民为中心。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核心是树立一个指导思想:从“管理”向“治理”转变。从根本上改变过去单纯依赖行政资源大包大揽的老路,更加注重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让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社会调节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共创美好生活。

    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要鲜明转向实干实绩。工作是干出来的,不是靠数字拼凑出来的。评判有没有政绩,不仅要看数字、看荣誉、看领导表扬,更要看能不能实打实解决具体问题、推动改革发展。轰轰烈烈干一番事业是政绩,默默无闻做好铺垫性基础性工作同样也是政绩。大量研究苏州发展的文章,其中最显著的一条,就是苏州改革开放几十年,没有大的起伏变动,都是一任接着一任干,积小胜为大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说明 诚邀加盟  联系网站 批评建议 报社电话
 
苏ICP备-015116 版权所有镇江日报社
Copyright © 2002-2006 www.jsw.com.cn www.zjr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