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社会
 
标题导航
共青团镇江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
“法治惠民镇村行”工程走出新路
大禹山创意新社区获 省级“创业创新”荣誉
谋划明年贵在突出“四个转向”
好故事彰显景区“文化软实力”
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首飞成功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耕细作 擦亮品牌
“法治惠民镇村行”工程走出新路

    本报通讯员 刘元平 本报记者 谭艺婷

    日前,市委政法委、市委组织部开展的“法治惠民镇村行”工程成功入围2017年度市级机关“十佳服务品牌”候选项目,这是该工程今年6月获评全省政法工作创新成果奖后的又一好消息。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来“法治惠民镇村行”工程推动了法治建设与党建工作互促互进、领导干部法治指导与基层群众法治需求同频同振、政法干警队伍与镇村干部队伍共建共进,走出了一条创新服务的新路子。

    去年7月,市委市政府召开“法治惠民镇村行”工程启动大会,各辖市区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强势推进。市委政法委、市委组织部通过召开“法治惠民镇村行”工程现场会、座谈会和联络员会议全面推进;同时开展“法治惠民大走访”活动,对全市所有政法机关、镇(街道)和部分基层组织进行了全面走访调研,总结推广经验,研究推进工作。

    市委政法委、市委组织部坚持政治素质好、法治能力强等“五条标准”,在各级政法部门精心遴选、选派具备法学背景的县处级干部60名、乡科级干部715名,分别担任镇(街道)、村(社区)法治建设工作指导员,并实行动态管理,打通了法治惠民“最后一米”。为确保指导员派驻工作良性运行,我市建立了监督考评机制,完善每周记录、月度报告、半年通报、年度考核等制度;研发了手机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强了动态监管。指导员的派驻与指导工作被纳入年终对各辖市区和市政法部门的目标考核。

    全体法治建设工作指导员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善治和谐的新镇江为己任,注重普遍指导、精准指导、案例指导和现场指导,当好“五大员”,强化五个方面的指导。一是做法治创建指导员,指导落实依法履职责任。按照“法治型、服务型”党组织创建要求,指导镇村两级党组织依法履职、依法决策、依法办事1356次,推动基层党组织依法执政、社会治理等能力的有效提升。二是做涉法事务服务员,指导规范各项行政行为。指导员通过监督指导和审核把关,规范基层执法行为1570次,指导制定规范性文件190件,推进基层依法行政,加强了源头治理。三是做矛盾纠纷调解员,指导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指导员聚焦基层矛盾,开展精准指导,参与网格化矛盾排查与化解、“1+3”模式服务团队等活动,在征地拆迁、土地确权与流转、“263”集中整治等方面,累计进村入户达1700次、化解矛盾纠纷989起,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调解服务。四是做项目推进联络员,指导推动惠民实事项目。推动落实基层法治实事项目550件,法治指导员主导的生态文明建设法治保障、诉讼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等项目分别获评省市“法治实践优秀案例”“优秀惠民实事项目”。五是做法治建设宣传员,指导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法治指导员紧贴实际,创新手段,深入村居,举办各种类型的法治讲座1398场,送法进镇村2850次,服务基层群众10万余人次。(下转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说明 诚邀加盟  联系网站 批评建议 报社电话
 
苏ICP备-015116 版权所有镇江日报社
Copyright © 2002-2006 www.jsw.com.cn www.zjr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