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社会
 
标题导航
江一社区有一群“红马甲”
巨型圣诞树亮相街头
凤头鹰误撞玻璃头发晕
医护人员奋战数小时成功“拆弹”
七里甸铁路桥下
疑似正在违建
七旬翁转行创业蛇窝“淘金”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一社区有一群“红马甲”

  12月1日上午9点不到,67岁的蒋硕伟就来到江一社区的大厅,他换上一件红色的马甲,衣服的背面印着醒目的几个大字“自治理事会”。居民刘大爷抱着小孙子走进大厅:“请问我家卫生间排污管道与房顶之间漏水,找谁解决?”“请来这边登记。”蒋硕伟迎上前,领着刘大爷来到“自治理事会”窗口,详细询问了情况,并详细记录在“自治理事会”的登记本上,“您家的情况我们登记下来了,我们会上报社区党委,7个工作日内,‘居民自治理事会’的人就会和水电师傅以及网格长上门勘查拍照,给您一个解决的方案。您看可以吗?”刘大爷满意地点点头,抱着小孙子出门了。

  当天是周五,也正是自治理事会将一周问题进行汇总整理的日子,5名“居民自治理事会”成员聚在一起,将本周记录的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以及已经解决的问题全部上报给社区党委。

  “某幢,6楼北侧墙面、单元门上方有大块水泥面出现开裂,需要社区联系街道负责水电维修的师傅,去现场勘查拍照取证。”

  “某快递公司新做的广告牌,挡住某幢二楼的采光,‘居民自治理事会’已与网格长一同上门协调,快递公司老板同意将广告牌下降50公分,二楼居民表示满意。”

  “昨天上午,居民反映,小广场一棵大树下出现渗水,经观察并非污水外溢,‘居民自治理事会’联系了自来水公司,他们迅速前往勘查,确定是一根自来水管连接处开裂,10分钟就修好了。”

  根据现场讨论研究,社区党委“派单”,遵循“谁接待,谁答复”原则,这些问题都将由接到“点单”的成员对居民进行答复。

  “江一社区是老小区,有100多幢居民楼,由于建成较早,没有物管公司。今年8月底,通过这种党员志愿者模式,我们成立了‘居民自治理事会’。”江一社区党委书记张凤霞向记者介绍,“‘自治理事会’的五位成员都是退休党员志愿者,每天都有一位成员在社区轮值,及时登记居民的民情民意,实行“三单”式服务:群众提出服务需求“点单”、江一社区党委整理“派单”、自治理事会“接单”,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更好地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理事会所属服务范围的,承诺在7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超出理事会服务范围的,将上报社区,由社区出面解决。社区党委‘派单’,‘谁接待,谁答复’,使得居民的民声民意诉之有道,事件不走样。成立三个月来,‘居民自治理事会’已经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数十件,获得居民的一致好评。此外,‘居民自治理事会’还充分调动起辖区共建单位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与共建单位主动联系、长期合作、解决居民矛盾纠纷较大的公共事务。共建单位或出谋划策、或提供资金支持、或提供专业服务,极大地整合辖区各方力量,打造起基层自治命运共同体。共治共享,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顺心。”

  

  记者感言

  

  如何更加深入群众,聆听更多群众心声,江一社区的“居民自治理事会”通过退休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常态化开展的志愿服务,实施居民自治,了解“微”事件,提供“微”服务,服务“微”民生,深入贯彻了十九大“深化基层群众自治,创新社区治理,有序发展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精神,并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和好评,为基层自治共治工作提供了新的路径。

  本报记者 笪 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说明 诚邀加盟  联系网站 批评建议 报社电话
 
苏ICP备-015116 版权所有镇江日报社
Copyright © 2002-2006 www.jsw.com.cn www.zjr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