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社会
 
标题导航
出入有境 服务无境
改革加速挺起“产业强市”脊梁
丹徒:大走访“获得感”触手可及
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展馆主体篷房搭建完毕
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
参会人员有望逾5000
高新区打造企业全周期服务品牌
金山湖“清湖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9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足让企业强起来,国资系统掀起新一轮改革热潮——
改革加速挺起“产业强市”脊梁

  月初,江苏九华物业集团的财务部门再次捧出一份“亮丽成绩单”:刚刚过去的8月份,集团盈利突破200万元。而在集团组建之前,同样的物业管理与服务业务,每月要累计亏损100多万元。扭亏为盈背后,根本的作用力是改革。

  九华物业集团隶属于镇江城建产业集团,由多家物业管理企业合并成立。集团组建前,这些小而散的公司,管理服务着全市数十个小区、上百万平方米物业,多半处于亏损中。在城建集团新一轮架构调整和业务整合中,零散的小公司归并为物业集团,最终实现了从“分而散”向“聚而强”的凤凰涅槃。

  九华物业的改革实践堪称一个缩影。长期以来,国有资源分散,国有企业不强,是我市国资系统无法回避的问题。今年5月起,市委书记惠建林先后调研全市多家国有企业,指出我市国企普遍实力不强,部分企业集团“大而不强”、效益不佳;强调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脊梁,要通过产业的发展,发挥脊梁的作用,提升城市的高度。

  如何让国资国企强起来?深化改革是唯一出路。

  8月29日,索普集团与安美科技合资上马的安美索普医药中试项目,工艺流程全部打通,正式投产原料药。其生产的依帕列净中间体和巴多昔芬中间体,是治疗成年Ⅱ型糖尿病和女性骨质疏松类疾病药物的重要原料,预计年内就能实现销售1000万元。上马医药中试项目,是索普聚焦化工主业、聚力创新发展迈出的关键一步,也是我市市属国企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

  聚焦主业、做强主业,明晰经营范围和特色产业,正在成为我市推动国企转型升级的主要着力方向。为此,市国资系统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出台《镇江市关于去杠杆推进市属产业集团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等,在顶层设计上明确市属企业集团的转型发展目标。同时以完善治理为抓手,提高国企决策水平,引导企业把目光投向产业和主业。

  今年以来,市属国企的产业链投资力度加大,产业投资增幅明显,前8个月产业投资额同比增长57%,产业集团逐步走上瘦身转型之路。而随着聚焦主业渐成共识,市属国有经济的产业布局也日益清晰,即将积极打造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汽车制造、航天航空、港口物流、金融投资、文化旅游为五翼的“一体五翼”特色产业体系。

  “国有经济突出产业、聚焦主业,关键在于‘有所为,有所不为’。下一步,市属国企的投资方向将进一步聚拢聚焦,项目生成机制会不断完善,要在‘精准投资’中增强国企国资的竞争力。”市国资委主任董和建说。

  投资要聚焦,存量资源更要聚拢。去年,我市国资系统以索普港物流为载体,由城建集团控股、索普等多家企业和自然人参股,整合了市属国有企业优质物流资产和核心业务,成立镇江海纳川物流产业发展公司。公司当年便实现营收46亿元,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将超100亿元。今年,国控集团抓住全省港口资源整合机遇,出资11.88亿元、占股4.2%入股省港口集团,目前已实质性运作。

  整合国有资源,必须盘活存量资产、处置遗留问题,这更需要向改革要动力。去年以来,我市国资系统先后出台《镇江市国有企业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方案》《市属国有改制破产关闭企业遗留问题处置方案》《市属煤矿企业遗留问题处置工作方案》等,坚持分类施策、因企施策、精准处置,解决了一批国企改制破产遗留问题,部分企业获得减压解负。

  国控和索普收购格林艾普破产资产,重组成立东普科技,通过“兼并重组+转型升级”成功处置“僵尸企业”;太白集团用72.5亩存量闲置土地折价出资,与民营资本合资上马锂电池电解液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10.2亿元……“国有资源资产的整合盘活,国有企业的深化改革,事实上为解决国企遗留问题提供了机会和可能。我们要抓住改革窗口期,加快遗留问题处置,让更多企业轻装上阵。”董和建说。

  改革为我市国企国资提供的机遇,还有更多。近几年,按照“混改”理念,市属国企投资参股我市多家高成长性企业,目前已有威腾母线、海龙科技等10家公司陆续在新三板挂牌,既推动了相关企业和产业做优做强,也实现了国有股权升值。随着新一轮改革不断加速,我市国企国资将更加有力地挺起“产业强市”脊梁。

  梁和峰 谷智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说明 诚邀加盟  联系网站 批评建议 报社电话
 
苏ICP备-015116 版权所有镇江日报社
Copyright © 2002-2006 www.jsw.com.cn www.zjr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