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专版
 
标题导航
镇江高专新校区搬迁正式启动
京口法院
重拳惩治“老赖”
镇江好人社区座谈
弘扬新时代正能量
科技“大篷车”
进社区
商场图书漂流台倡导文明阅读
体验环卫工作 感谢环卫工人
道德讲堂让道德力量融入人心
100名机械类研究生暑期来江大上课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8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领略高质量的学术大餐
100名机械类研究生暑期来江大上课

  本报讯  连日来,来自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100名机械类研究生,参加了由江苏大学承办的江苏省“激光智能制造”研究生暑期学校。在为期十天的暑期学校里,研究生们马不停蹄地领略高质量的学术大餐,学习3D打印逆向建模技术、应用激光测量技术、3D打印成型材料、激光快速成型在智能制造的应用等课程,到苏州两家激光企业实践交流,还要在江苏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分组实验制作作品。

  “课程安排得很充实,形式也很丰富,集中学习给我的研究生学习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九月即将入学的江大硕士新生邵亦锴感触很深,他是在导师的要求下来参加暑期学校的,几天学习下来感觉到暑期学校的课程正好让本科和研究生学习实现了无缝对接,是种补充,也是种提升。

  100名暑期学员中56人来自研一,还有14名博士研究生。王玉弟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方向是特种材料加工,新学期他将申请硕博连读,而博士研究领域正好涉及激光智能制造,这次暑期学校为他提供了了解相关专业知识的机会。“现代科研领域很多都是交叉学科,学习多方面知识才能有所成就。”王玉弟非常珍惜这次的学习机会。

  此次活动是江苏省“激光智能制造”研究生暑期学校首次开班。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了解到,江苏省共有在校研究生16.1万人,总量位居全国第二。近年来,在适度发展研究生教育规模的同时,江苏省着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持续实施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研究生暑期学校就是举措之一,主要目的在于推动省内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学科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学分互认,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

  今年,省内共有30所高校申报了60多项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最终江苏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10个暑期学校项目获得立项。暑期学校主要面向省内、长三角及其他省(市、区)在校研究生招生,参与学生费用全免,还可以凭借暑期学校结业证书向所在学校申请两个学分。据了解,入围的10个暑期学校依托的都是高校最具特色的学科,如江苏大学承办的激光智能制造、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微纳卫星遥感与空间探测技术、南邮承办的大数据安全与挖掘等。

  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表示,此次研修由课程学习、专家讲座、企业实践三部分组成,学生可在暑期学校里自由创新。颜晓红认为,导师负责制下研究生培养,学生的学术视野、学科交叉、综合能力难免单一狭窄,暑期学校的举办实际上避免了这种缺陷,迎合了新时态、新业态、新工科的育人理念。

  (吴奕 孙晨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说明 诚邀加盟  联系网站 批评建议 报社电话
 
苏ICP备-015116 版权所有镇江日报社
Copyright © 2002-2006 www.jsw.com.cn www.zjr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