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社会
 
标题导航
大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今日开播
未来的镇江生活将如何“智慧”?
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借东风”实现转型升级
世业洲民族风情园
将在下半年亮相
强化“谋定而动善作善成”
的工作作风
强化追赶意识和使命担当,不断提升发展热度
七届市委第三轮
巡察工作公告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镇江的“城市智商”已过90
未来的镇江生活将如何“智慧”?

  上周,市政府与素有智慧城市建设领导者之称的软通动力签订合作协议,3个新项目落户镇江,“智慧镇江”建设由此再进一步。从“两化融合”到政务管理再到民生服务,近几年我市信息化建设全面展开,多个领域取得显著成绩,信息化发展水平总指数已超过90。而随着“智慧镇江”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在镇江工作和生活将越来越“智慧”。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不久前出炉的相关测算评估数据显示,我市2016年度的信息化发展水平总指数达到90.5,列全省第五。信息化发展水平总指数,从信息网络建设、信息技术应用、信息产品与服务等6大类20项指标综合测算得出,被称为“城市智商”。“城市智商”已过90的镇江,究竟处在怎样的信息化水平?

  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陶迪明介绍,作为全国首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和“三网融合”试点城市,我市信息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已达较高水平。截至2016年底,全市光纤覆盖用户已达297.9万户,移动电话用户数达到298.95万户,已基本实现光缆和4G通信网络的城乡全覆盖。

  在政务管理和民生服务方面,我市36个政府部门已建成信息系统95个,各业务领域数据库基本建成。目前已发放的70万张市民卡,为市民提供了公交、公共自行车、游园、健康诊疗等多项便民服务,年应用超过300万人次。智慧镇江手机APP实现了交通违章、水费在线支付、医疗预约挂号等20多种便民服务功能,用户量已超过50万。

  同时,我市正在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目前共培育了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2家,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10家、贯标服务机构3家。并依托“云神工程”,建成运行中国电能云、低碳城市云、“e办事”等多个综合性应用平台。软件产业规模列全省第四,全市650多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涉及数字出版、网络游戏、电力电气等多个领域,去年实现营收617亿元,同比增长17.6%。

  “智慧镇江”快速建设发展,未来的镇江生活将如何“智慧”?陶迪明说,透过正在规划建设“一网络一中心一平台三体系多应用”,“镇江智慧”呼之欲出。

  据了解,目前“智慧镇江”正在加紧构建“一网络一中心一平台三体系多应用”的信息化体系。“一网络”就是城市物联网,将在现有监控、传感设施的基础上,扩大物联网覆盖范围,全面采集治安、交通、环保、能源、农业等各种基础数据,为城市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提供数据支撑。而“一中心”即大数据中心,将汇聚全市政务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等各类海量数据资源,奠定智慧镇江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坚实基础。“一平台”即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可连接各部门信息系统,实现部门之间各类数据的共享交换,解决信息孤岛问题。

  “智慧镇江”将更加直观地体现“三体系”上,即智慧政务服务体系、智慧民生服务体系和智慧经济服务体系。其中智慧政务服务体系包括智慧镇江综合管理决策平台、统一的行政审批平台和应急指挥平台,可实现城市资源部署、规划建设、经济运行、生态环保、民情民意等全方位信息的实时动态跟踪,城市日常运行管理完全智能化。智慧民生服务体系包括“线上线下”,市民综合服务平台将整合教育、医疗、交通、市政、旅游等资源,提供各类线上服务,公交、游园、医疗就诊、健身等线下便民服务功能则全部整合到市民卡中,真正“一卡多用、一卡通用”。而智慧经济服务体系是涉企服务资源高度整合的帮办服务体系,可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工商、税务、金融等各类服务。

  此外,我市还将加快建设生态云、智慧城管、智慧住建、智慧教育、智慧健康、智慧旅游、智慧社区等一批智慧应用项目,通过“多应用”提高城市信息化水平。

  本报记者 梁和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说明 诚邀加盟  联系网站 批评建议 报社电话
 
苏ICP备-015116 版权所有镇江日报社
Copyright © 2002-2006 www.jsw.com.cn www.zjr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