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青舞飞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社会
 
标题导航
“爱心妈妈”让贫困孩子不流泪
泳池出事
岂能“一关了之”
青年交友节开幕
关注身边饮食健康
党建“聚创工程”:北汽镇江的红色引擎
志愿者服务居民
普及急救知识
成立婚恋交友部是个大进步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6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聚创工程”:北汽镇江的红色引擎

  (上接1版)

  到了2016年,“党委委员结对子”项目非但没有因为年度目标的完成戛然而止,反而成为“聚创工程”的重要组成,甚至是镇江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大亮点。而今年,党员不仅结对子,还主动将精力投入到BJ20的销售环节,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党员助销售”活动。

  “整车下线、实现量产、研发新品并量产,北汽镇江公司用近3年时间的分步实施,使企业基本迈入了良性向前的轨道,但肯定还会有新难点、新问题不断出现。党委的职责使命,不仅体现在起到坚持决策引领、‘三重一大’集体商议集体决策等领导核心作用上,更是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领悟,体现到引领企业发展的实践中。所以我们会持续不断地坚持开展党委委员结对子项目,放大结对子效应,让更多人明白,党员合格不合格,靠做不靠说。”北汽镇江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季国伟说,“从这个角度说,党委班子不仅是领航人,也是划桨者。”

  支部的实战性,

  不只体现在党课上

  北汽镇江公司党委,是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北汽集团“红旗党委”。

  北汽镇江公司第一党支部,也在地方和集团内部拥有两个令其他党支部尊重的荣誉:镇江市五星“双型”先进党支部,北汽集团“标杆党支部”。

  一个党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基层党支部能够取得这些荣誉,是因为这个支部的党员不仅十分注重学习,更加注重“学以致用”,始终强调支部建设的先进性和实战性。

  按照北汽镇江公司党委要求,该公司第一党支部的20多名党员在支部书记和支委的带领下,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聚到一起学习和重温党章党规,学习中央、省、市和北汽集团党委、镇江公司党委的新观点、新要求,还会通过专题党课、谈心谈话等方式,彼此交流学习心得。

  这些支部党员已经“习惯”的学习交流方式,让他们在聚集中聚合思想、凝聚共识,也让他们愿意开动脑筋、大胆创意,通过更多更接地气、更展现企业精神的渠道,实现更大范围的“聚集、聚合、凝聚”。

  于是,支部便会在公司员工挑灯夜战时为他们备好茶点,会通过看望抗日老兵的方式传承爱国主义精神,会通过建立啄木鸟信箱为员工打通“言路”。

  更重要的是,支部党员还分别牵头和负责了多个党员课题攻关组,围绕车辆的达产、量产,以及新车型的研发等环节进行“集体智慧大碰撞”,让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较为充分的发挥,为企业良性发展夯实了基础,也为兄弟支部间的良性竞争作出了表率。

  北汽镇江公司第一党支部的突出,其中一个重要基础性原因,就是北汽镇江公司党委对“红色沃土”的厚植,以及对5个党支部间良性互动、比学赶超氛围的营造。

  在这样的氛围中,公司第二党支部就围绕“做”这个关键词,将公司党委“结对子”项目的工作方法借鉴到班组一线,开展了“触角延伸,服务一线,党员结对班组”活动,有针对性地制定一名工程师党员与车间一个班组结对帮扶方案,强调以带思想、带安全、带技能、带管理、带业绩为主要内容,最终确保了各重大节点任务的顺利完成,也将更多优秀员工吸收到党组织中。

  党员的先进性,

  不只体现在口头上

  组成党支部、党委等各级党组织的,是一个个党员。要想把党委的决策意图落实到位,要想让党支部的具体安排行之有效,需要党员个体能够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通过每一个细节展现党员的先进性。这也是北汽镇江公司对党员提出高要求的逻辑起点。

  为了提高党员的自身素养,夯实人才队伍的根基,北汽镇江公司针对理论素养不高、管理能力不足的现状,有针对性地开展课程培训和实践培训。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技术骨干在一线示范作用的发挥,北汽镇江公司的党员通过“点对点、一带一”的方式,将个人经验、技能绝活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员工。

  通过几年的工作开展和氛围营造,北汽镇江公司还摸索出了一套旨在发挥基层支部和党员队伍积极作用的“123456”工作思路,探索建立“党员积分管理”体系,从而更好地为持续推进党员“五个一”工程和党支部“六要素”标准化建设工作打好基础。努力使广大党员增强党性意识、激发工作热情、提高业务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成为“北汽镇江生力军”。

  党建文化也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

  在党建文化方面,北汽镇江公司依托“聚创工程”的总体布局,已经初步形成了“红色工匠”的独特党建文化品牌,通过多重渠道和方式,把“红色基因”融入企业血脉,将“工匠精神”植入企业员工心中。结合北汽集团“坚韧、执着、专注、极致”的专业标准,在凝聚力、执行力、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等多个维度锻造队伍的“红色纯度”。同时,公司还对党员队伍的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学习,在党员心中设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道德高线和《纪律处分条例》的纪律底线,将理想信念根植于心。

  “在北汽,人们可以从必须佩戴的党徽上识别你是不是党员,再从你的一言一行中判断你能不能被称作党员。在我看来,这不是压力,是责任,一种一个人代表一个群体的责任。所以,我才会和部门同事反复说:不要说自己是因为优秀才成为党员,而要通过实际行动,让别人提到你就感慨‘党员就是党员’,这样,才证明你具备做合格党员的基本条件了。”北汽镇江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钟顶林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说明 诚邀加盟  联系网站 批评建议 报社电话
 
苏ICP备-015116 版权所有镇江日报社
Copyright © 2002-2006 www.jsw.com.cn www.zjr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