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社会
 
标题导航
苏宁广场玻璃幕墙从高空坠下
推进非诉行政执行
案件“裁执分离”
常州市名人研究会
赴丹阳开展文化交流
丹阳更换
19万株草花
点赞庆祝母校生日
“安全生产月”活动
中山路小学试行“快乐考试”
重返校园 再致青春
深夜撞人后商务车呼啸而去
致人死亡醉驾司机车内昏睡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6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舍弃期末考试卷,探索绿色评价方式
中山路小学试行“快乐考试”

  本报讯 高考、中考连番上演“六月考试季”,我市中山路小学的低年级学生迎来喜讯:这个期末不考试,只参加一种没有试卷的“乐考”活动。舍弃考试卷,试行“快乐考”,一场颇具探索意义的教育改革,是要还学习乃至考试以本来的快乐面貌?

  一周多前,该校决定从本学期起,让一、二年级学生告别传统的期末考试,转而参与“寓考于乐”的乐考嘉年华活动。并把改革设想,向所有学生和家长征求意见。

  习惯了高强度的总复习,然后参加至关重要的期末考,如今考试变成了嘉年华,学生和家长都很意外。学生们自然欢迎,不少孩子得知期末“乐考”后如释重负,立即从总复习的压力中解脱出来,快乐地等待“乐考”来临。但也有家长感到担忧,并投出反对票。最终,学校两个年级400余名学生中,除2位孩子家长反对外都表示赞成。

  中山路小学副校长杨海峰告诉记者,学校试行“乐考”,的确有为学生减负的目的。“一、二年级学生,通常还处在学校教育与学习的适应阶段,每学期的期末考试,难免给他们带来课业和心理上的负担。”她表示,取消期末书面考试,可放宽低年级学生的调适期,避免他们因过早承受压力而失去学习兴趣。

  然而,“乐考”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探索绿色评价方式。相对传统考试,“乐考”完全舍弃试卷,而是以闯关游戏的方式,考察学生的一学期收获。以二年级“乐考”为例,具体包括识字、诵读、口算、识钟表、叠衣服等8个项目,每个项目都以游戏形式开展,如识字是辨识生活中的各种招牌。学生每过一关,现场并不打分,只是给予星级评价,由此确保“乐考”有乐趣、无压力。

  杨海峰说,相对传统试卷更多考验应试能力,“乐考”考察的是学生综合素质,不仅涉及学科水平,也关注生活能力。这种考察更全面、更绿色,也更易激发学生的考试热情和学习兴趣。

  不过反对者也不无道理。孟盈是学校二年级年级组长,她与投反对票的家长进行了沟通。“家长们主要担心,在高考‘总指挥棒’未变的情况下,‘乐考’探索不接‘天线’,反而影响学生应试能力的形成和提升。”

  孟盈认为,“乐考”最现实的意义,是为素质教育和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尽可能腾出了空间。“考试是指挥棒,教学和学习肯定围绕它转。”她透露,学校试行“乐考”后,自己就在总复习中“挤”出时间,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能力。

  (记者 梁和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说明 诚邀加盟  联系网站 批评建议 报社电话
 
苏ICP备-015116 版权所有镇江日报社
Copyright © 2002-2006 www.jsw.com.cn www.zjr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