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开展公交客运应急防恐演练

发布时间:2014-08-14 23:06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110吗,我是公交12路司机,我开的车途中有人纵火,请求支援……”8月14日下午3点30分,南门汽车站“事故现场”,驾驶员紧急疏散乘客并取下随车灭火弹,扔到火中,几名乘客协助安全员迅速控制“纵火嫌疑人”,前后不到一分钟。

    这一幕实为“2014年镇江市公交客运应急防恐演练”的现场。据悉,为检验我市公交、客运青奥安保应急防恐能力,普及应急防恐知识,提高防恐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此次演练由市交通运输局主办,市运输管理处承办。演练共设置三个场景,包括客运站安检应急防恐演练、灭火弹的使用演示、公交车起火应急防恐演练。

    下午3点,演练开始。南门汽车站安检仪旁,旅客正依次进站,突然,安检仪显示有可疑旅客行包。“请您打开行包接受检查!”然而,“旅客”并不配合,手中还挥舞着管制刀具,两名安检员一边躲闪,一边吹哨示警。站内应急防恐预案随即启动,六名手持盾牌和防恐叉的应急防恐队员赶到安检口,将“旅客”摁倒在地,几分钟后,公安110赶来,将挥刀“旅客”和行包一起带离客运站。

    在灭火弹使用演示中,市公交公司安管人员依次讲解了灭火弹的类型、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然后在燃烧盆中投入灭火弹。一声巨响,白色泡沫四散飞溅,熊熊烈火瞬间熄灭,周围4米内铺满了白色物质,“爆炸形成的泡沫能够迅速灭火,对人体没有任何伤害。”随后,市区一辆12路公交车刚刚驶入南门客运站,一名乘客在车厢内点火,火苗和烟雾笼罩了整个车厢,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演练现场总指挥、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金龙表示,本次演练从当前防恐形势严峻的实际出发,“起到了以演代练、以练带建、以练促战的作用,达到了预期目标。这个成功经验值得各地、各企业借鉴,对于推动我市应急防恐能力建设,保障居民安全有序出行,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叶扬 李旭东)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明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