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房产

王永:回扣、欺诈是海南旅游的癌细胞

发布时间:2013-02-18 11:53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众所周知,海南一直在努力打造国际旅游岛的区域品牌,但“天价房、天价海鲜”事件刚刚过去,“欺诈门、殴打门”又开始上演,最新爆出的“回扣门”更是让人咋舌。

    其实,回扣在中国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像海南旅游业这样范围之大,比例之高实属罕见。导游们的回扣行为对海南旅游业无疑等于自杀,将会“宰了今天,输了明天”,这个道理或许大家都懂,但似乎谁也不愿对此负责,都打着“捞一把走人”的如意算盘。结果,海南获批“国际旅游岛”之后,配套设施、服务水平还没来得及完善升级,消费标准却先一步水涨船高,欺诈游客的事件层出不穷。这种情况和癌细胞的特点非常相似,都是无限制、无止境地增生,使患者体内的营养物质被大量消耗

    当然,阻止癌细胞增生并非没有办法,从品牌角度看,我有三点建议,那就是 “手术、调理、锻炼”三步走:首先是马上动手术。针对回扣门事件,海南当地部门应勇敢站出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民众致歉,并邀请媒体和消费者监督,增设政府举报电话,接报一起查处一起,明示各种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对超过指导价格的酒店和旅行社、景点予以曝光,保证旅游信息公开透明。对于高回扣等行业陋习,海南更应当抓住反面典型,重拳出击,严厉查处,罚到他们倾家荡产,这样才能打击这些违法分子“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

    然后是系统做调理。建设国际旅游岛空喊口号是不行的,必须要建立起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对接机制。旅游市场乱象丛生,通过媒体曝光、领导批示、重点整治,这种套路短期有效,但治标不治本,海南还会成为“吃亏上当就此一回”的旅游剩地。要想避免给游客留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感觉,海南就应借鉴国际和国内其他地方的经验,针对岛内购物、住宿、餐饮甚至房地产领域等各个细分环节进行全面的整顿,淘汰陋规,清除死角。

    最终是长期搞锻炼。国际旅游市场很成熟,是完全品牌化的市场,不建立自有品牌就无法参与国际竞争。随着老百姓旅游观念的成熟,“品牌”将成为游客选择旅行社最重要的因素,海南旅游业只有加强经营者素质的提升,加快实施旅游诚信工程,建立海南诚信旅游标准化体系和宣传教育体系,才能在未来的国际旅游业品牌竞争中存活发展。

    回扣门事件已经让“国际旅游岛”的招牌大打折扣,更让游客们“望琼兴叹”,但它更应让我们警醒整个国内旅游市场的各种潜规则。游客需要的是旅游品牌,而不是饮鸩止渴的欺骗式贩卖,这是海南乃至所有中国旅游景点应该思考的方向与归宿。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霞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