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房产

郎咸平:土地改革下一步 如何让城市反哺农村

发布时间:2013-02-18 11:53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这种农用地征用方式是一种企业化、集体化的运作模式。村长一般都是董事长,村民当股东。除了跟开发商谈判,村里还可以自己盖,盖了以后,透过一种比较好的方式分给村民,这样农民也能够享受到“城市化”的好处。但是我觉得我们未来应该推动的既不是西南地区的模式,也不是深圳模式,因为讲得很清楚,我们大部分城市既不像西南那样是个大农村,也不像深圳那样缺乏土地。我觉得应该是一种综合,就是说考虑透过某种形式的,把深圳这样的股份有限公司和像西南这样地票制度综合起来,结合当地的情况,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子。总之,不能再想以前那样了。

    

     单打独斗不如联合起来闯市场。可以像深圳一样搞股份有限公司,比如说你这边有1000亩的土地,怎么开发呢?就是由你们所选出来的董事长跟总经理负责跟政府谈判,跟开发商谈判,然后利益就归于你们这一批人。

    

      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是农村在反哺城市。比如说工农产品“剪刀差”,城里人享受着廉价的农产品。走到今天,“城市化”不断扩张,城市是时候来反哺农民。

    

    所以我认为目前各级政府可以考虑做一个西南地区的模式跟广东模式的结合。至于该怎么详细做,不是我该想的问题。我只提出一个思路,按照这个思维,摸索一个适合自己的区域做某种程度的改变。目的是很明确的,就是如何让城市来反哺农村。如何透过土地政策,让城市反哺农村。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霞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