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房产

时评:楼市虚火上升政策可能随时逆袭

发布时间:2013-02-17 15:08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时评:楼市虚火上升政策可能随时逆袭

广东省房协理事、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卓文

进入2013年,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逆增长”特别引人注目。

依然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从紧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和依然处于“供大于求”阶段的房地产市场,都不支持楼价大涨。以广州为例,2012年广州一手住宅销量为768万平方米,新增供应量为1131万平方米。商品住宅存货足够市场消化一年。

不同寻常的是,进入2013年,楼价上涨的预期却已经具有普遍性。连一贯比较谨慎的中科院都预测,2013年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要上升7.6%。过去几个月国内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量价齐升”,楼市虚火很旺。

出于对货币贬值的担心和投资保值增值的需要,城市居民正陷入新一轮恐慌性购房的热潮。但是,地方政府难以通过干预楼市的供应体系来达到调控楼市的目标。

首先,地方政府没有办法通过调节土地供应量来控制房价。以广州为例,2010~2012年总共公开出让住宅类土地465万平方米,新增土地供应难以保证广州楼市一年700万~8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成交量;其次,商品房供应结构与政府的调控政策没有发生关联性。市场产品结构体系的话语权在大开发商手上;第三,2013年,房地产垄断时代提前到来。中国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真正的资本时代,大开发商掌握话语权。

2013年上半年,国内一线城市楼价有大幅上涨(超过20%)的风险和可能性。政府调控楼价,将不得不尝试新的工具和手段。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逆袭,随时会到来。最快在全国两会前后就可能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

如果楼价涨得过快,将直接导致两大举措的推出,其一,国内一线城市将对开发商楼盘实行“限售”、“限价”等非常规手段。其二,房产税试点扩大,有望在年内重新铺开,通过增加不动产的持有成本,将有力抑制投资需求。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霞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内容页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