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房产

马光远:城镇化引发房价暴涨?

发布时间:2013-02-16 10:46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对城镇化引发的房价再次暴涨风险,高层要随时准备出台预防性的政策。

独立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

2012年的楼市,在政策的高压下走出了近年来最为靓丽的行情,一线城市的成交量和房价从6月份开始明显回升,在年底,更是出现井喷式的一轮行情。以北京为例,从11月开始,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市场,签约量环比均出现三成左右的上涨,广州更是出现好几个楼盘排队哄抢的场面。

城镇化噱头

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2012年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超过75%,达53个,房地产在2012年年底超预期回暖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就开发商情况来看,2012年也是中国地产销售相当好的一年。万科[简介 最新动态]、招商地产[简介 最新动态]等全国知名的开发商几乎都提前完成销售任务。房地产龙头万科在三季度就超过1000亿元的销售大关,中海地产[简介 最新动态]、保利地产、恒大地产也离此目标不远。而一线城市的成交,更是创下近年来的新高。在北京,2012年前10个月完成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就已经超过2011年全年完成量。可以说,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下,开发商通过让利、打折等促销方式,以价换量,度过了销售的寒冬。

这样,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就出现政策从未松动,但整个市场全面回暖的状况,特别是在2012年年底,一线城市又出现了恐慌性的购买,排队买房的场面不再是个别现象。在这种不正常的景气行情的背后,最大的推手就是开发商等利用“城镇化”的概念做噱头,制造恐慌性的购买。在很多开发商的逻辑中,城镇化必然推动住房需求大增,而住房需求大增又必然导致房价的暴涨,在一些开发商“2013年3月房价暴涨”的蛊惑下,观望者开始仓皇入市。

高房价重击城镇化

然而,事实上,无论是城镇化的加快,还是房地产政策,本身都并没有助长房价的暴涨,这是简单的常识。城镇化是要让农民转为市民,进入城市的农民当然需要房子,但就目前的房价而言,不仅进入城市的农民根本无力购买房子,即便城市的中、高收入阶层也无力购买。无论是先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还是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政策层面都一直强调要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这也体现出高层担心开发商利用“城镇化”进行炒作的先见之明。不出意外,2013年限购政策将继续,这将大大抑制房地产的真实投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仅靠自主需求,要想撬动房价上涨无疑是痴人说梦。

据统计,中国城镇住房拥有率即将达到90%,而在2000年前后已达到80%以上,10年时间,不过提高了10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在中国拥有多套住宅的家庭比例不是一个小数目。在房价和大多数人口的收入距离太远的情况下,单靠无房一族支撑中国房价,不过是个笑话。政策如果不出现大的波动,中国房价这场拔河游戏将不再是一边倒的结局,僵持大格局下的温和上涨也许会是各方都能接受的。

笔者一直强调,在城镇化还没有完成的情况下,房地产的黄金期虽然已经过去,但即将走向白银时代,而这并不意味着房价还有暴涨的可能。未来10年,中国要加快城镇化的步伐,必须确保房价的稳定,否则,任由地产商借由这一概念炒高房价,很多进入城市的农民将没有任何可能买得起住房,城镇化将会受到沉重的打击。在政府无法提供大量保障房的情况下,无房人口将成为社会不稳定的最大隐患。

面对城镇化引发的房价可能再次暴涨的风险,高层一直强调要确保城镇化的质量,并且明确指出,城镇化不是简单的造城,这极为明智。对于2012年年底地产的异常火热行情,高层要随时准备出台预防性的政策,防止开发商利用城镇化进行炒作,推高房价,避免使加快城镇化发展的战略败于再次暴涨的房价。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霞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页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