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房产

冯海宁:住房信息联网的三重疑问

发布时间:2013-02-16 10:46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情况最近备受舆论关注的情况下,据《证券日报》报道,住建部拟推动联网城市进一步扩大。按照国务院要求,全国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应于2012年6月30日前实现与住建部联网。但从相关报道来看,截至2012年5月17日,全国只有广州、福州、厦门、南京、无锡和苏州6个城市宣布信息系统与住建部联网。那么,到今天为止,这40个城市究竟是否全部已经与住建部联网?值得追问。

同样值得追问的是,该信息系统联网迟缓究竟是什么原因?阻力来自于技术还是来自于某些官员?只有诊断清楚原因才能对症下药。而据笔者所知,不少城市区县住房信息早就实现联网,现在只是与住建部联网,显然不难。真正阻力在于,很多官员拥有多套房产,为了保全自己、转移资产,所以会给联网工作制造一定阻力。

除了“房叔”、“房姐”、“房妹”等人拥有的房产数量让人吃惊外,这几天被媒体披露的官员拥有的房产数量,纪录似乎还在不断刷新。

这些人之所以拥有多套房产,原因之一就在于我国个人住房信息没有联网,既无法通过征收房产税来遏制房产投资,也无法预防官员在房产问题上做文章。如今,监管部门在推动40个城市住房信息联网的同时,又要把联网城市扩大到500个,显示出监管部门弥补楼市监管短板的决心。

现在需要回答三个问题:一是个人住房信息联网能否在承诺的时间内完成?从第一批城市联网的情况来看,进度难言满意。如果第二批联网城市在一年内扩大十余倍,能否如期完成,更让人忧虑。在笔者看来,为推进这项工作,有必要对未在限定时间内按要求联网的城市负责人进行约谈甚至严厉问责。

其二,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究竟如何管理?住房信息联网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服务楼市调控、房产税开征等。但很显然,需要通过制度来保障这个系统,既让这个系统被合理利用,也避免这个系统被非法利用。所以,谁来管理、谁来监督以及如何使用这个系统等问题,需要在制度上早日明确。

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即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成之后何时利用、如何利用?尽管不少城市区县住房信息已经联网,但却长期处于闲置状态,大概不外乎三个原因:一是利用这个系统缺少制度基础;二是为避免打击楼市,不愿用来开征房产税,更热衷土地财政;三是为避免官场“地震”,不愿用来反腐。所以,我们需要防止这个系统被闲置或被“选择性利用”。

尽管不清楚究竟有多少官员拥有多套房产,也不清楚多少官员房产来源正当或不正当,仅从已经披露的案例来推测,官员拥有的房产总量绝对是一个天文数字。可怕的或许不只是官员房产数量惊人,而是“拔出萝卜带出泥”——官员多套房产既有可能带出官员及亲属非法经商,更有可能带出“腐败房产”。

事实上,从去年11月至今出现的官员集中抛售房产现象,已经多少说明了很多官员房产来路不明,急于抛售是为了防止房产变成腐败案导火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住房信息必须早日联网、早日利用,否则,就给了很多官员转移财富、隐匿财富的机会。从楼市调控、房产税开征的角度来说,更需要尽快联网早日利用。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霞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页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