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房产  >   时尚家居

红木家具新国标8月正式颁布

发布时间:2012-07-18 11:37  来源:京江晚报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笔者日前从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获悉,新国标《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将于8月1日正式颁布,其最大的特点是要求每件红木家具必须配一张《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以树种名称来命名红木家具。经营红木家具的商户介绍,《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相当于“身份证”,有利于投资者和消费者辨别红木家具的主材。

        笔者查阅新国标发现,其对红木家具的范围、术语和定义、要求、质量明示、试验方法等内容进行了更精准、严格的定义。与2000年颁布的国标《红木》(GB/T18107-2000)相比,其最大的特点是要求每件红木家具必须配一张《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明示卡上详细注明家具的产品执行标准、工艺分类、质量等级、适用范围、主要用材、涂饰与装饰工艺等信息。

        红木并不是具体的一个树种,而是一类木材的统称,部分商户以统称替代具体树种,欺诈消费者。2000年颁布的《红木》国家标准规定,5属8类33个树种可以称为红木,但是市场上一些商户只明确到“类”这一级,不具体标明树种。以“红酸枝类”为例,商家只标明属于“红酸枝”红木家具,但是红酸枝下面的交趾黄檀、奥氏黄檀、赛州黄檀、绒毛黄檀价格可以相差十倍以上,不懂行的消费者很可能被欺诈。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近几年红木家具投诉量激增,去年其受理的红木家具投诉量占全部家具类投诉的31.85%。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红木专业委员会专家介绍,不同产地的同类树种质量和价格也有所不同,有的甚至差距很大。新国标要求以产品主要使用木材的树种名称来命名红木家具,将杜绝商家以“红酸枝类”等统称来标注家具。(李鸽)

(作者:  责任编辑:蔡婕妤
分享到:

金山论坛】 【返回新闻中心】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页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