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健康生活

北大法学院孙东东教授 到镇江三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5-01-14 10:50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为进一步增强医务人员法律意识,维护患者的合法权益,防范医疗纠纷发生,113日,镇江三院特邀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司法鉴定室主任、北京大学卫生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孙东东教授来院作专题讲座。全院150余名医务工作者聆听了孙教授的精彩授课,本次讲座由邹圣强副院长主持。

讲座中,孙东东教授指出,当前,我国医患关系陷入越来越紧张的境地,成为了一个影响重大的基本民生问题。而医院和广大医护人员,既肩负着救死扶伤、为患者生命健康服务的重大责任,又承受着不断提高的患者服务要求、越来越多的医疗纠纷有等较大压力,对如何处理好医患关系存在很多困惑。孙教授则从3个方面,深入浅出讲解了如何防范医疗纠纷。一是依法行医,即要依照国家法律行医。医院全体人员应该认真学习《中国执业医师法》、《侵权责任法》这两部法;医务人员要树立以医院名义行医的意识,同时医院要加强内部的协调与管理,包括上下级之间的关系、科室之间的协助、加强门急诊医护人员的配备,提高门急诊诊疗及服务水平。其次,要依照行政法规行医。医院要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制度,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教育全员树立制度意识;要注重诊疗规范,明确医疗行为的技术标准。二是认真履行告知义务。医务人员要尊重病人的知情权,认真告知病情同时提供治疗的推荐方案及替代方案供患者主动选择。三是树立证据意识及证据保全意识。即按规定书写、保管、复印、封存、启封病历;注意保全病理资料、影像资料、药品及器械等。3个小时的讲座,孙教授结合了国内大量的医疗事故案例,通过对典型个案的分析,以幽默的语言展开详细的讲解,赢得了听课者的阵阵掌声。大家一致反映,讲座对我院广大医护人员树立和增强医疗安全思想意识、提高防范和应对医疗纠纷的实际能力、促进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具有积极的实际意义。

讲座结束后,邹圣强副院长对孙教授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并要求与会人员会后认真消化吸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所学的知识与技能用到医疗工作实践中去,为实现镇江三院梦积聚正能量。大家也纷纷表示,孙教授的专题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风格幽默诙谐,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听后受益匪浅。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蔡庆来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