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健康生活

饮食“三白三黑”可长寿

发布时间:2013-01-28 09:24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公开长寿饮食秘诀  多"三白"少"三黑"

饮食上关于“颜色”的学问很多,尤其对于老人来说,某些“白色”和“黑色”食物的养生保健作用大相径庭。老人饮食要远“三白”近“三黑”。

“三白”指的是盐、糖、脂肪,这三样食物要少吃。吃盐过多易导致血压增高、血管硬化,还会增加肾脏的负担。一般来说,盐的每日摄入量以6克为宜。糖是人体必需的基础物质,但过量摄入容易引起高血压、肥胖、肝功能损伤等。做菜时,可采用淋汤汁、勾芡或将水煮的食物蘸汁吃的方法,把甜、咸的味道浅浅地铺在食物表面,既可以满足口欲,又不会糖、盐摄取过量。动物脂肪会加剧血管硬化,增加胆固醇,不可多吃,但也不能不吃。在每人每天食用油25克—30克的前提下,植物油与动物脂肪的比以10:7为宜。

“三黑”指的是蘑菇、黑木耳、黑米。蘑菇能防癌抗衰,尤其是香菇,对胆固醇有溶解作用,可降血脂、血清胆固醇,预防骨质疏松。做法上首推“黑绿配”的香菇烧油菜。黑木耳是天然的抗凝剂,有补血、活血、防治冠心病与动脉硬化的功效。但是建议每周只吃2次左右;黑米外表墨黑,营养丰富,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誉,尤其适合腰酸膝软、四肢乏力的老人,故黑米又有“药米”之称。将黑米熬成清香油亮,软糯适口的黑米粥,容易消化吸收,还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生命时报)

 

 

 

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万嘉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页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