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健康生活

食物相克不可偏信 茶叶蛋损肠胃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2-11-29 09:4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导读]我国关于食物相克的说法在民间流传甚广,近年来还时常见诸报端和互联网。以下对流传甚广的一些食物相克的说法进行一一剖析,看看哪些是以讹传讹,哪些是事实。

 

        食物相克不可偏信 茶叶蛋损肠胃不靠谱

流传甚广“食物相克” 是以讹传讹还是事实?

   食物相克论是中华养生文化的组成部分,来源于食疗保健养生实践和生活经验的总结。这些说法主要来自《食疗本草》、《本草纲目》、《饮膳正要》等医学古籍。有关养生保健的古籍被视为经典,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们古老而稀有,但并不意味着它们就是科学和权威的。一些食物的搭配存在某些缺陷,可以用现代营养知识和中医食疗理论来加以解释,但可以肯定,所谓的食物相克一般不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然而,很多健康书籍、杂志、报纸和网站上,有关食物相克的说法比比皆是,甚至有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发布食品安全警示,指出17种食品搭配烹调会阻碍营养吸收,威胁人体健康。因此特别需要指出,有些经验在流传过程中以讹传讹,又被一些现代媒体无限放大,以致大家连吃饭都瞻前顾后、战战兢兢。其实,吃得杂一点儿、全一点才是我们应该遵循的最基本的食品安全原则。

  以下对流传甚广的一些食物相克的说法进行一一剖析,看看哪些是以讹传讹,哪些是事实。

  何丽

  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科技处处长。多年来主要从事营养与慢性病研究和营养健康教育工作,曾参加国内外二十多项重大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多年负责国家保健食品功能检测工作。在全国各地开设营养健康讲座上百场,是全国多家电视、广播媒体和数十家报刊的特约撰稿人。

          食物相克不可偏信 茶叶蛋损肠胃不靠谱

南瓜与羊肉:难以消化

  相克理由:南瓜与羊肉同食难以消化,会导致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科学剖析:上述说法来自《本草纲目》:“南瓜不可与羊肉同食,令人气壅。”理由是南瓜可补中益气,羊肉大热补虚,两补同进,会导致胸闷、腹胀等症状。

  根据现代营养学的观点,南瓜加羊肉倒是一个不错的搭配。羊肉蛋白质含量高,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南瓜的营养成分比较全,尤其是胡萝卜素、糖类含量较高,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较低,常吃可有效防治高血压、糖尿病及肝脏病变,提高人体免疫能力。

  特别向不爱吃羊肉馅饺子的朋友推荐羊肉南瓜馅饺子。如此搭配后,饺子馅里羊肉的膻气全被吸收在南瓜特殊的清香气味里,有一种异常鲜美的味道,对身体虚弱的老人、小孩和慢性病患者都很适宜。

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万嘉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页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