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健康生活

冷空气来袭 食补+运动帮你御寒

发布时间:2012-10-18 13:06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导读]冷空气来袭,气温骤降,大家可要注意防寒保暖了。多运动、多穿衣服保暖,除此外,还可适当吃些御寒的食物,以提高人体抗寒能力,从而减少感冒等病症的发生。

冷空气来袭 食补+运动帮你御寒

冷空气来袭 全国大面积降温

中央气象台预计,目前影响新疆的冷空气未来几天将东移南下,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受其影响,全国大部将出现大风降温、降水天气。

冷空气来袭 女人小心冻出几种病

寒潮来袭,天寒地冻,可在大街上经常能看到很多身穿短裙、丝袜、长靴的年轻女性。如此打扮,虽然美丽时尚,却给健康带来了不少隐患,尤其下列三种情况最常见。

1、风湿性关节炎

在秋冬寒冷季节,穿得太少很可能会引起风湿性关节炎。这是因为,穿得少就容易受凉,特别是体质不好的人,最爱感冒。经常感冒的人,自身免疫力就会下降,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发烧、扁桃体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出现游走型的关节疼痛,也就是一会腿疼,一会胳膊疼的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风湿性心脏病。除此之外,还可能引发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出现肿胀、僵硬,甚至变形等。

2、冻疮

‘短裙+长靴’看似把腿包得严严实实,但寒气仍会透过衣裙缝隙渗进来,刺激皮肤,引起下肢静脉血管血流不畅,很容易长冻疮。冻疮多见于儿童、女性和末梢循环不良者,好发于手指、手背、脚趾、足跟等肢体末端处,呈蚕豆大红色肿块。此外,这种穿法还会引起“寒冷性脂肪组织炎”,很多人常常会把它跟冻疮混淆。与冻疮不同的是,得了这种病的人,腿上或胳膊上会出现青一块、紫一块,并伴有杏仁大小的疙瘩,有明显的痛痒感,轻者可以用热水袋或热毛巾外敷患处,直至痊愈,重者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3、痛经

女人对温度是最敏感的,只顾风度不顾温度的直接后果就是痛经。此外,由于下肢血液循环不好,还可能引起淤血,对女性健康极为不利。

因此,在寒冷的季节,要特别注意脖子、腹部、腿部的保暖。建议不要每天都穿短裙、长靴,即使穿,也应选择较厚的毛呢或粗呢面料,长度最好到小腿肚,最好不要光腿穿丝袜,应在里面穿上保暖性能较好的贴身裤。长靴也不能长期穿,两天换次普通冬鞋,袜子最好选择纯棉的,这样可有效防止冻疮产生。另外,颈部保暖可以有效预防颈椎病,因此,出门时别忘了戴上围巾。

冷空气来袭 食补运动帮你御寒

1、吃什么不怕冷

怕冷女性秋冬可选温热食物或药材进补,达到御寒作用。有温补作用的食物一般是红色、有甜味的食品,或辛辣味调味品和食物。

适合冬天食用的温热性食物包括:

含铁高的食物:贫血的女性体温较正常血色素的妇女低0.7℃,产热量少13%,当增加铁质摄入后,其耐寒能力明显增强。因此,怕冷的妇女可有意识地增加含铁量高的食物摄入,如动物肝脏、瘦肉、菠菜、蛋黄等。

肉类:羊肉、牛肉、虾、海参、牡蛎、鳗鱼、鹿肉、鸡肝等含有丰富脂质和蛋白质等肉品;

蔬果:韭菜、青椒、芥菜、甘蓝、辣椒、洋葱、南瓜、荔枝、桃子、芒果、提子、龙眼、葱、姜、蒜等;

其他:糙米、高粱、芝麻、松子、腰果、胡桃、栗子等核果类食品。

在烹调或食用寒性食物时,可加入一些热性的葱、姜、蒜、八角茴香、胡椒、辣椒、人参、黄芪、陈皮等调味料或中药材来调和。平时也可用枸杞子、红枣、人参、龙眼肉、生姜冲泡茶水饮用,也能发挥御寒效果。

2、开窗通风

寒潮来袭时,家里一般都会门窗紧闭,导致室内空气不流通。人们总是在这个空间里呼吸会导致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缺少氧气,人体会出现头晕,胸闷的问题,所以要多通风。

应每天早晨、中午和晚上各开窗通风2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实验表明,每换气一次,可除去室内空气中60%的有害气体。此外,一定要保持合适的室内温度,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一般室内应控制在16-22℃为好。

3、御寒衣物要充足

建议在办公室多准备一件薄外套,适当保暖。人常常因为忙碌而忘了多加件衣服;如果天气太冷,也要加手套和袜子防寒,尤其在睡觉时要注意脚部保暖。因为脚部失去温暖就不易入睡,可穿温暖的棉袜帮助保暖。

头戴帽不易寒:头部由于裸露在外面,很容易受风寒。头部一旦受寒,容易引起感冒。要想保暖头部,戴帽子很重要,并且最好能捂住耳朵。另外,头上有很多重要穴位,经常按摩头皮,加快血液循环,也能保持头部暖和。

衣服不能太紧:很多人认为,衣服裹得越紧越暖和,其实不然。衣服太紧太厚,不但会限制身体活动,还会影响血液循环。所以冬季穿衣感觉温暖就可以了。一般来说,老人衣着应以质轻暖和为宜,年轻人穿衣不可过厚,婴幼儿体温调节能力低,应以保暖为主,但切忌捂得过厚、出汗。

戴围巾别捂嘴:据美国媒体报道,围巾可不能当口罩用,但很多人戴围巾时,却习惯把脖子、嘴巴一起捂着。这种做法对健康很不利。因为围巾大都以羊毛、兔毛、混纺毛线织成,纤维极易脱落,又因容易吸附灰尘、病菌,而且不是每天都清洗,脱落的纤维、灰尘、病菌就很容易随着呼吸进入体内,引发疾病。

4、多做运动不怕冷

加强体育锻炼,比如:慢跑、登山、体操等。运动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改善神经末梢血液流通不足等症状,运动时以微汗为宜。平时加强手部和脚部运动,比如:从夏天开始养成经常搓手的习惯,工作学习闲暇多活动脚腕。久坐或久立的人必须重视工间操,多做手足和腰部活动,以加强血液循环。

5、热水泡脚促进血液循环

我们双足上的在编穴位有66个,约占全身穴位的1/10,将双足泡在热水中,可以促进全身的经络和血脉畅通,改善秋冬手足冰冷的症状。如果能加一些八角茴香、红花、肉桂、生姜等热性药材煎出的药液,效果会更好。

来源:39健康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万嘉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页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