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芙蓉楼  >   文学茶座

楼底与楼顶

发布时间:2017-03-14 09:31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 季钰程

  “楼底与楼顶”的风景,永远不同,各有千秋,所以谁也别羡慕谁。这是知名漫画家几米告诉我们的一个简单道理。我们不能总隔着玫瑰色的玻璃看世界,也不要老觉得邻居家的草比自己家的绿。因为视角不同,所以观察到的效果自然也不同,人生亦是如此。

  流水不腐,当一条水流可以到达远方,可以百川灌海,才算是真正的河。而当一个人有了适合自己并值得为之奋斗的目标,人生才有价值。目标不一定要高远,但一定要适合自身条件,包括身体、智力、家庭环境等等。中国女排的核心主力朱婷曾涉足田径、划艇等多个领域,最后因其弹跳力好、手劲十足选择了排球,最终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因一记完美的扣杀而举世瞩目;科学家应佚伦高考成绩出来后,他没有随大流报考排名更靠前的学校,而是选择了自己钟情的以化学化工为主要特色学科的华东理工大学,只有热爱才会关注,有了关注,自然会有成绩。

  王尔德曾说过:“成为自己的旁观者,就可以避免许多烦恼。”当局者时常会陷入复杂的迷宫而找不到出口,而旁观者的目光却可以更加犀利与明澈。所以反思自己,考察自己,在撇开主观因素之后寻找适合自己的路或策略往往是成功的关键,路和策略选好了,就犹如选择了合适的交通工具,很快就能到达目的地了,而且路上也会十分舒适。

  有时候目标可能很美好,但冰冷的现实却会常常阻拦我们的脚步。我们时常惊羡于别人的成功,好高骛远,不能正确认知自己,陷入痛苦的深渊。但人生不能停止,只有找到我们自己的制高点,发挥我们自己生命的热度,就像柴静所说的:“生命不是用来比较,是用来完成。”所以我们需要在出发前,仔细做一个身体检查,看看自己的身体是否适合远行,或者根据身体的状态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就像航天员一样,要适合太空失重的状态。当我们的状态调整好了,再根据路的远近制订不同的计划,计划与必备的物件都搞好了,我们就可以大胆地出发了。

  遵从本心,结合自身的实际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策略或工具才是最好,有时候,我们做很多事情不应仅是为了结果,而要关照过程的实施,这样人生才不会过于枯燥,就像《菜根谭》讲的那样:“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奇,只是本然。”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