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芙蓉楼  >   情调生活

生活着的千年古镇

发布时间:2017-03-07 09:20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 未 必

  江南忆,最忆是水乡古镇。江南多古镇。江苏的周庄、同里、甪直,浙江的南浔、乌镇、西塘,这六大古镇最为著名,是江南水乡古镇的代表。若将六大古镇喻作六位人见人爱的美貌女子,西塘在其中或许不是最出色的,但她却有着与众不同的地方,正是这与众不同,吸引着众多中外游客。

  西塘古镇位于浙江嘉善县。六大古镇中,西塘面积最大。而她并非以大见长,在她的版图上,流淌着春秋的水,映印着唐宋的镇,保留着明清的建筑,行走着现代的人。她说,她是生活着的千年古镇。

  生活着的——既含平淡之真,又寓生机活力。这话地道,贴心暖人。生活着的芸芸众生,生活着的千年古镇,相互间有着一种呼应,犹如酒逢知己,瞬间没有了距离。

  西塘源于“吴根越角”,一路走来,已逾千年。千年的历史,见证着朝代更迭,讲述着河道变迁,注视着房屋翻修,观望着来往无数的船舶。一切都在变,唯一不变的是与自然相协调的建筑风格。西塘的桥多,立于桥头,环顾四周,民居、廊亭、石桥、弄堂、树木错落有致,无需任何的修饰,就是一幅完完全全的优美画卷。

  江南的古镇总是与水相伴,有了水,就有了柔情,有了灵气,有了诗意。西塘地势平坦,河流密布,有9条河道在镇区交汇,把古镇分割成几个板块,而众多的桥又把水乡连成一体。或许是有着太久的历史,西塘的水犹存着远古的风韵,无论春夏秋冬,总是恬静地流淌,不急不慌,气定神闲。春和景明之时,或秋高气爽之日,几位好友,乘一小船,一边品茗,一边观景,忽地觉得,几千年的岁月正是如此悠悠地划过,不经意间童颜成了白翁,现在成了历史。从水路游览古镇,妙处难与人说。

  游历西塘,烟雨长廊是必游之处。长廊砖木结构,依河而建,临水而筑,实质是一条带屋顶的街,既可遮阳又可避雨。关于长廊,民间有“为郎而建”的传说。说是很久很久以前,镇上有一年轻貌美的胡姓年轻寡妇,独撑着一家老小和一个小商铺。她的铺子前的河摊边有一个豆腐摊,摊主王二,年轻厚道,家境贫寒。王二见胡氏上有老下有小,整天起早贪黑,忙里忙外,便生同情之心,帮着做些体力活。胡氏为感激他的这份情意,借修缮店铺之时,沿河建起了棚屋,将店铺前的沿河街道全遮盖起来。不想棚屋建好之后,胡家铺子的生意特别红火。其他商家纷纷仿效,我家连着你家,你家接着他家,逐渐连成一片,形成千米长廊。

  烟雨长廊,方便了他人,利益了自己,构筑了风景。夜晚,走在长廊里,听着桨声,赏着灯影,想着西塘先人打拼的艰辛,以及邻里间有情有义的守望照应,眼前顿时明亮起来,看见无数个贤淑的胡氏,还有无数个善良的王二。

  石弄,是西塘的一大特色。这里的石弄既深又长,曲径而通幽,可谓“石弄深深深几许”。最为著名的当数石皮弄。石皮弄是由216块厚约3厘米的石板铺成,总长68米。因其石弄的石板路下有一条细薄如皮的石板作为下水道的表皮,故称其“石皮弄”。正是这“细薄如皮”的石板,使得全弄雨天从不积水。石皮弄很窄,仅可容一人行走,如遇迎面来人,双方便会打个招呼,主动侧身礼让。弄堂两壁高耸,似峭壁一般,抬头仰视,若“井底之蛙”,所视不大,但见“一线天”。双脚踩在石板上,石板虽薄,却感受到了一种厚实,这是历史的积淀。触摸着石弄的双壁,斑驳却不失滋润,宛如听其深远的述说,娓娓道来先人巧夺天工的智慧。

  桥是西塘水陆交汇的纽带,亦是古镇的一道景观。不大的西塘,竟有各式各样的桥近百座。更引人入胜的是,几乎每座桥的背后都蕴藏着一段历史,有着一个感人的故事,寄托着一种美好。

  建于明代的“五福桥”,蕴含的是民间对福、德、寿、禄、善终的期许,更是对过桥人的祝福。“送子来凤桥”是三孔石板桥,传说建造时恰巧凤凰来仪,桥名由此而得。桥体上的石阶一分为二,左侧石阶是供男人使用,而右侧则是小小的斜坡,专为缠足女子设计,方便她们的行走。这是一种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真正体现着以人为本。还有安境桥、卧龙桥、永宁桥、渡禅桥、环秀桥、望仙桥……造型精美,风韵各异,拱形桥如彩虹飞架,平卧桥似长笛横吹。水在桥下流,人在桥上行,你立足桥头望风景,望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人、桥、水、街,共同装饰着千年古镇,令人顿觉眼前生意满满。

  去过西塘的人,总忘不了古镇的美食。古镇美食之美,美在原味,美在家常。那原味从里弄里飘出,从廊棚中溢出,弥漫四周,沁人心脾,使你情不自禁向着味道寻去。管老太臭豆腐、钱氏豆腐花、陆家小馄饨、马氏粉蒸肉、西塘熏青豆,这些小吃均是前店后坊,现做现卖,每样品尝一点,可走一路吃一路,颊齿留香,回味良久。

  西塘的家常菜,依旧是老的烹艺、老的味道。清蒸白丝鱼、酱爆螺丝、椒盐南瓜、梅干菜烧肉、椒盐旁边鱼、送子龙蹄,这些并无新奇,寻常百姓家都能做,但西塘人讲究火工,讲究色、香、味,尤其是味,吃了,就想到了家,想起了母亲。值得一提的是“天下第一面”,两口锅同时制作,一口锅用来煮面,一口锅用来炒制辅料,煮好的面放入另一口锅,和辅料一起再煮几分钟,热腾腾地捞出,面条筋道,汤汁鲜美可口。老的西塘人不说是吃面,有一个好的说法,叫“捞起热腾腾的日子”。镇上有好几家“天下第一面”的店铺,相互间有着竞争,西街一家店铺鲜明亮出自家观点:店面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好吃硬道理。甚是有趣。

  西塘有着静美,有着风雅,有着惬意时光,有着活色生香的日子。在西塘住上两日,随着缓缓流淌的河水,会自觉放缓脚步,慢慢地品,悠悠地赏,会渐渐觉得,这千年古镇始终活泼着。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