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芙蓉楼  >   情调生活

给孩子当好陪读

发布时间:2017-03-07 09:20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 桂孝树

  孩子的成长,就像是一场漫长的等待。虽然不能预测孩子的未来,但我们做父母的却可以陪孩子一同成长,从婴儿学语到娃娃识字,每一步过程都少不了为人父母的艰辛,在孩子们的眼里父母就是他们的榜样。

  记得儿子小时候,跟他讲一些大道理,教他做人要有礼貌,好东西拿来让大家一起分享,结果儿子老是对着干。随着孩子慢慢长大,走进幼儿园后,平日里在家中养成的全家都围他转的生活全变了,儿子在经历过诸多不宽容、不原谅、不放过等体验后,最终选择顿悟过来,从而改变了过去的叛逆性格。不过这一切都是他在学校里才有的好表现,一回到家里就变了一个人似的。为了能让孩子表里如一,我想到的是和孩子的老师进行沟通,很多时候,老师的一句话要抵上父母的千百句叮嘱话呢!真的不要不服气,事实就是这样。因此我让老师对儿子说“桂程程,希望你在家里也能像在学校一样乖巧听话,帮爸妈做点小小的家务事”这招还真的管用,儿子竟然也主动扫地、拖地板了。当然要想孩子有大的转变,做父母的必须紧紧跟上老师的步伐,给孩子“立规矩”。俗话说得好,“玉不琢,不成器”。但是这规矩要求既要合情合理,又要耐心细致、循循善诱、因势利导,如急于求成,适得其反。

  儿子今年上了二年级,随着认识的字不断增多。也爱上了课外阅读,为了给孩子做个好的榜样,每天下班回家,我第一件事情是陪儿子一起阅读,要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为人父母不要老是以为孩子小不懂事,家长可以说话不算数、或只要求孩子,自己却做不到,这是个最不好的习惯。说真的,我家的小孩还有点喜欢做小老师的范儿,每次阅读,他先读一遍,我再跟着他读,看着儿子摇头晃脑的小老师模样,妻子在一边偷偷地笑了。碰到要背诵的课文,儿子背熟后,我和妻子也都背熟了,遇上不认识的字和不懂的句子也及时问我,从陪儿子阅读中我体味到父子之间浓浓的亲情,儿子也比以前听话很多了。读书之余儿子还要把在学校里新学的踢踏舞教我跳,看到我跟儿子一起跳舞的样子,妻子再也忍不住大笑起来。通过陪儿子一起读书,不但让儿子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同时也让我的普通话水平有了提高。

  我自己平时是个爱爬格子的人,每逢报纸上刊有我的小豆腐块文章,儿子总是第一个读者,看着我和儿子一起摇头晃脑读报,妻子笑着说“就你爷儿俩一起臭美”,一旦收到稿费儿子总是欢呼着:“又可以买好吃的和好看的书了”。对于儿子买什么样的书,我从不干涉,只要他喜欢的我总是想方设法帮他买。至于有人说:“老不看《三国演义》省得狡诈,少不看《水浒传》省得打架,男不看《西游记》省得不听话,女不看《红楼梦》省得不能嫁。”好像读书非常可怕一样,那也太把阅读负面影响当回事儿了。

  让孩子不断自主买书,不断翻阅,形成自己的天地。通过陪儿子一起阅读,我收获到的是全家乐融融的亲情所在,看着儿子每天都在不断地进步和成长,为人父的我给儿子当学生感觉就一个字“值”。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