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芙蓉楼  >   文学茶座

旧时购物包装琐忆

发布时间:2017-03-01 09:20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 于锡强

  现代人购物,盛器大多用塑料袋。塑料袋子虽价廉方便,但废弃塑料袋子难以处理,造成的白色污染后患无穷。

  那么在塑料袋子问世之前,人们又用什么来包装呢?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菜市场人们都拎着或挎着大小不一的四角篮、圆篮、元宝篮等各色篮子买菜,新鲜蔬菜、肉蛋鱼虾一一放入篮內,你家的生活水平咋样,看看你的菜篮子就清楚了。即便未带篮子买一二条鱼或几斤肉,用两根稻草或细麻绳串住鱼鳃、肉皮,也可以安安稳稳的拎回家。那一串串吐着泡泡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的螃蟹是用草绳扎好的,如要买得多点可将一串串扎好的螃蟹装入蒲包便于顾客携带。

  记得小时候随大人去买水果,水果店(摊)有一种用细竹条编织竹篓非常有特色。竹篓不大一般可装十来只苹果或梨,上面盖一张白底红字有水果店店名图案的招牌纸,罩上竹编盖子,用细编的水草绳扎牢,一拎蛮有派头。老字号宴春酒楼的肴肉、汤包享誉大江南北,为方便顾客馈赠亲友,肴肉、汤包都是用一种扁圆形的竹篓子盛放,蒙上宴春酒楼的招牌纸,用水草绳十字形一扎便于顾客携带。乘火车到上海沿途站台上卖的常州小笼包子、无锡清水面筋泡也是用竹篓子包装的。

  到酱园里买酱菜或酱,“称一斤五香萝卜干!”“哎,好的!”应得麻溜得很。秤盘到里面的缸里挖一撮,秤杆还在你面前比划一下,翘翘的,随后倒在一张已摊好的阔大的荷叶上,秤盘敲几下,表示已经倒干净了,而后极利索地替你包好,再从头顶上方将那圈吊着的细细的包装绳拉一截下来,很娴熟地打一个十字结,递到你手上。春末夏初新开坛的酱菜配上一方新鲜嫩绿的荷叶,那份鲜翠欲滴合上馥郁香气,还没吃就沁人心脾。又有秋冬两季风干荷叶那份淡淡的香,裹着酱香的浓郁真是催人食欲。偶尔从荷叶的缝隙里漏出些酱卤,醇厚的酱香渗透着荷叶香,那种雅淡、那种鲜香实让人微醺。

  茶食店装茶食一般用的是纸口袋,不论是成人喜爱的京江■子、桃酥、京果粉,还是小孩爱吃的散装牛奶饼子、动物饼干等称好后装入纸口袋,并用纸绳子扎好给顾客拎走。买了鸡蛋糕、桃酥、京果粉等,用黄皮纸口袋装后,走出店门不久油便会渗出纸外,特别是“福禄全”的京果粉充满了麻油香味。盒装饼干用的是纸盒或铁盒,只有买少量的糖果、橄榄、蜜饯等,才会称好分量后包个狗头包子。春节是茶食销售的高峰也是各家茶食店最繁忙的时候,店里在年前一个月左右就忙着组织货源。晚上打烊后店员加班称重打包,当时过年茶食是每家必买的年货,到亲朋好友家拜年作兴拎着茶食包作为礼品送人或有客上门拜年作为待客之物,那时的年货茶食品种可真不少,一只只纸袋称好分量的大京果、小京果、麻雀头、小麻饼、豆角子、云片糕,还有花生糖、芝麻糖、切片糖等分门别类的整齐码放在柜台内。

  到广生隆杂货店买少量的淡菜、虾米、虾皮、茴香、桂皮、花椒、生粉等,营业员称好分量后,倒在纸上包成狗头包子,而购买数量多的红枣、桂圆、核桃、柿饼等,店里营业员会包一种上面小下面大的方包。这种包用厚厚的黄草纸,包成一种像削去山头的小山形状。上面再放一张红底黑字的招牌纸,纸上印有商号名称、地址、电话、经营范围等,用水草绳十字形一扎,拿出去送礼也蛮有样子。值得称奇的是买一角钱虾籽,营业员也能包成比菱角稍微大一点的微型狗头包子。

  到布店里买布,就比较简单了。不管你买的是布料还是绸缎、毛料还是花布,就用一张印有鼎大祥、义顺祥、恒源昌或其他绸布店的招牌纸,揽腰一扎就好了。

  在老存仁堂药店去配中药,靠东墙一长溜从墙脚到屋顶是药柜,药柜外是半人高的柜台,店里有严格的规矩:称药材不准少称,也不准多称;店员拿着小巧玲珑的铜杆戥子秤,拉开一个个药抽屉或瓷罐,抓药、称药,根据药方“唱票”(报药名、斤两);先煎后煎的药要分开包。小包有纸包、纱布包,鲜荷叶包装的则要在荷叶上用针刺出一排小孔;包成大小一致四方形包,配好后几剂中药打一个十字结扎好,上面还要放个过滤药渣用的竹框小纱罩。 

  还有那狗头包子,狗头包子其实就是三角形的纸包子。镇江人称之为“狗头包子”,我随父亲到新华剧院看《马兰花》,门前及人行道上那些卖瓜子的小摊子,就用旧报纸把葵花子、花生米、蚕豆、爆米花等包成有模有样的三角形纸包子,一字排开的放在竹匾子里;大声吆喝招揽进场的观众来买,这种狗头包子最大的特点就是,拆开来能一只手握住三角下端,另一手可拿瓜子,吃起来非常方便。

  而散布街口巷间的烟纸店,经营灵活做的都是零碎生意, 白酒、黄酒、酱油和醋可供顾客零拷,香烟是可以拆开一支支卖,手纸可以两张三张的卖,给老百姓带来了许多方便,顾客来买粗盐、细盐、糖、食碱和明矾以及小孩喜爱吃的红黄绿彩色豆糖、水果硬糖等因数量不多,大多用旧书报杂志纸手脚麻利的包成狗头包子给顾客拿走。

  狗头包子、纸口袋、荷叶、竹网篮、竹篓、蒲包、纸绳子……这些天然或再生的包装材料都是经济环保的,不会造成环境污染,遗憾的是已淡出了人们的生活。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