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芙蓉楼

我市知名山水画家王勇胜作品入展第五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

发布时间:2017-02-27 13:44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勇胜入展作品 宇文家林入展作品

  昨天,“第五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我市书画家王勇胜作品入展。中国国家画院院长、组委会主任杨晓阳指出,该展代表了中国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据悉,展览将持续至3月21日。

  代表我国美术创作最高水平

  该展由文化部艺术司支持,中国国家画院、江苏省文化厅主办,此次展览也意味着重新启动全国画院系统的独立性展览。据介绍,该展前身是“全国画院双年展”,此前已连续举办四届,对加强全国画院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创作起到了较大作用,后曾并入中国艺术节。自本届开始,该展将重新以独立展览的形式与观众见面。此次“第五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恢复了每两年举办一次,并由中国国家画院分别与各省、市、自治区文化厅共同主办的展览机制。

  对于这次展览,杨晓阳表示,是为了在特殊的体系中体现它的核心任务,即创作研究。从国家画院到各地画院,都应该代表全国和地方美术创作和研究的高水准。谈到展览的水准,他表示,“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是一个特殊的展览,它虽不是规模最大的展览,却应该是纯艺术方面水平最高的展览,平时已很少参加展览的百余位老艺术家,他们的创作,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实践检验,他们的加盟,使得展览代表了中国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

  镇江入展本届的美术作品仅此一幅

  此次展览包含美术作品展览和“画院论坛”两部分。其中,美术作品展览分为特邀作品和征集作品两部分,涉及国、油、版、雕、书法5大艺术形式。全国画院系统65岁以上,在业界享有盛誉的145位艺术家的145件特邀作品,和从全国1238件投稿中评选出的305件参展作品,较好地代表了全国画院系统创作力量的整体实力,显现了当代画院画家专业实践的实际状态、创作的多样性和他们以艺术自身规律为追求的共识。

  对于此次入展,我市山水画家王勇胜很高兴。作为镇江画院的特聘画家,他的这件画作尺幅较大,长宽分别为2米、1.45米,采用了纯水墨的形式,而题材并非其擅长的江南一带小桥流水风光,而是选择了陕西绥德大山大水的风光,讲究层次和过渡,没有加任何色彩,显得古朴典雅、大气十足(见图)。这是王勇胜在2015年跟随市美术家协会的采风团去当地创作的作品。王勇胜表示,当时我市一共去了30多位书画家,大家都被当地的山川风光所吸引,创作出了一批佳作。

  在展会上,记者还看到了曾经的同事,现为江苏省书法院专职书法家宇文家林先生的作品,早已是市民熟悉的在全国各大书法奖赛中的“获奖能手”。对此次入展,宇文家林显得很坦然。他作为帖学的新生代代表书家之一,一笔行书潇洒无比,无论是获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还是获得大奖“江苏书法奖”,宇文家林始终沉浸在对书法创作的追寻之中。

  “京晚艺术+”中的中坚力量

  说起来,此次入展的两位书画顶尖高手都与本报有缘,宇文家林是“京晚艺术+”的艺术指导,而王勇胜是“京晚艺术+”推荐画家之一,“京晚艺术+”从去年7月正式运行到现在,加入“京晚艺术+”书画家已经达到了170多位,称得上是蔚为大观。

  对“京晚艺术+”这种贴近市民的作法,王勇胜一直很赞赏,也经常将自己的得意之作拿出参与活动,给市民以特别的优惠。他表示,经过了这么多期与镇江老百姓书画爱好者和收藏人士的磨合,这种线上竞购方式已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京晚艺术+”已经积攒了不少人气,平时每周在线上的点对点交流,到线下聚会,通过这些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京江晚报将艺术惠及我市更多的家庭,为他们带去了享受书画艺术的欢乐。以此为基础,期望“京江艺术+”通过今后更多的线上和线下活动,将“京晚艺术+”打造成更全面的镇江艺术交流平台。

  对“京晚艺术+”呈现出的越来越火爆的态势,宇文家林一直也在关注。他表示自己是这个活动的艺术指导,理应贡献出更多的智慧,而近年来镇江的书画氛围也在逐步升温,希望大家共同来努力,助力镇江的书画事业再上一层楼。

  (竺捷)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小君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