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芙蓉楼  >   人物风采

在艺术求索中扎实前行
——记吉林省青年书法家崔成岐

发布时间:2017-02-27 09:38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李白《对酒忆贺监》  狂客归四明,山阴道士迎。  敕赐镜湖水,为君台沼荣。  人亡余故宅,空有荷花生。  念此杳如梦,凄然伤我情。
  润物无声
  临帖悟道  读书参禅
  陆游《游山西村》  莫笑农家腊酒浑,  丰年留客足鸡豚。  山重水复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箫鼓追随春社近,  衣冠简朴古风存。  从今若许闲乘月,  拄杖无时夜叩门。

  张春华

  崔成岐  字正之,号静园。1980年生于吉林省桦甸市,祖籍山东莒县。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吉林省书协会员、吉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吉林市书协理事,吉林市青年书协副主席。作品入展:首届妈祖杯全国书法篆刻大赛、第二届“平复帖杯”全国书法篆刻大展、全国第四届扇面书法艺术大展等。

  最近,读了由中国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名家书法品鉴系列——崔成岐书法作品选》,赏析间,不难看出作者的艺术追求和创作实力。

  崔成岐出生于吉林省吉林市,人杰地灵,文化底蕴丰厚,特别是清代以来,更是人才济济,单书林中就有成多禄、宋小濂、徐鼐霖等名家,到了当代,素有“吉林四老”之称的那致中、赵玉振、金意庵、刘乃中先生力倡传统,同样蜚声书坛。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崔成歧自小钟爱绘画,并在此方面展露出天赋,但遗憾的是,考入吉林市师范学校后,本想在绘画方面有所发展的他,却发现自己色弱。

  也许是书画同源,抑或是老天对崔成岐无法实现美术梦想的一个补偿吧,毕业后在崔永权老师书法培训班当助教的他,逐渐爱上了书法。

  得天独厚的学习环境,使得崔成岐学习初始,即步入真正的艺术殿堂。与文房四宝结成伴侣,游走在字帖碑林中的他,除认真临摹了欧阳询的《九成宫醴泉铭》,还研习了褚遂良的《雁塔圣教序》等楷书经典。

  如果说勤奋刻苦是崔成岐书法艺术取得成功的基础的话,那么转益多师,则是他成功的又一个关键所在。

  自他随当代实力派书家、第四届兰亭奖佳作奖获得者倪俊冬学习以来,他的书艺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作为80后的青年书法家,崔成岐以顽强的求学精神和刻苦学习的毅力克服求学之路的艰难。从家里到倪俊冬工作室交通不便,五年里,崔成岐每次都得沿着山路骑车半个多小时,如此,风雪不误,使他在研习魏晋小楷和隋碑中,受益匪浅。

  实践出真知。崔成岐深谙,就算具有艺术天分,不勤学苦练,不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即使历尽艰辛也不见得能修成正果。因此,崔成岐始终十分重视技法的锤炼,将大部分时间花在临帖上。为不分散精力,他从一家起步,逐一突破,先仔细研究一种帖的用笔特点、结体特征,掌握后,弃形取神,再选另一种帖,以求融合,丰富自己的笔墨技巧。从欧楷、褚楷,到魏晋小楷,再到主攻汉隶,崔成岐相互渗透,最终形成如今之面目。

  在他看来,临帖是一件伴随书家一生的课业,需不断在临中悟、悟中临,临悟参半。惟其如此,方能捕捉到原帖的精神内核,参透其中玄机。切不可描头绣脚,眼睛只盯着细小环节,要大处着眼,重在理法,遗其貌相,撷其神采。为充实字外功夫,崔成岐常常沉浸在古文、唐诗、宋词的格律韵味中,与古人对话,从先人那里追寻艺术的真谛。书法艺术不仅讲究形式美,更要有灵气;不仅要有骨架,更要有肉,只有骨肉搭配得体,才能和谐而恰到好处。

  品读崔成岐的书法作品,我们欣喜地看到,其书法作品遵循了汉字的基本法则,谨记字法、笔法、墨法、章法四法,不怪诞荒谬,不失法度,取法经典,在承接传统的同时,蕴含了他的个性,具有一定的艺术感染力。

  崔成岐于书法的学习和创作中,广泛涉猎,多有所得。他认为,书法家应兼习诸体,这样才更全面,不瘸腿。为此,近年来,他在研习楷、隶、草的基础上,又把目标转向了行书和篆书的学习。

  崔成歧的楷书古雅温润,清刚秀逸;其隶书将曹全、乙瑛、史晨、礼器以及好大王等互融,方笔行意、中侧并用。近年来他的章草也日渐精进,用笔提按使转精到,线条健挺,形成了古拙雅逸的风貌。

  历年来,崔成岐不仅在诸多国展中入选获奖,还出版了个人作品专集,以较强的创作实力和上升趋势,受到同道关注。艺术无止境。崔成岐正值年轻,他明白:作为一个书法家,作品不仅要经得起国展的检验,更要经得起时间的历练。为此,他淡泊名利,在艺术求索和实践中扎扎实实地迈着步伐。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小君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