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芙蓉楼

孙家村吴国铸铜遗址探营

发布时间:2017-02-24 09:14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日,镇江新区丁岗镇孙家村吴国铸铜遗址,入围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昨天,记者来到遗址现场进行探访。

  孙家村遗址面积约12000平方米,由台地和环壕组成。中部台地属于典型的台形遗址,面积约8000平方米,平面近椭圆形,高约4.5米。平台上堆筑较多有道路相连的土台,土台之间形成坑(见图,花建平 摄)。台地周边有一道环壕。

  据介绍,孙家村遗址探方大多发掘至第三层。第一层内夹有少量现代遗物,第二层内夹有少量明清时期遗物,第三层出土春秋时期遗物,解剖探沟在土台下部地层出土西周时期遗物。遗物以陶、瓷器为主,大多为实用器。更为重要的是,出土了坩埚片、陶范、石范、铜渣等与铸铜有关的遗物。小铜器出土较多,可能为工具及产品,其中一些刃部较毛糙,尚未磨制开锋。

  昨天在考古队的工作室,记者看到了古陶器和碎片及铜刀铜斧等青铜器部件(见图,李明明  摄)。

  据考古队工作人员初步判断,孙家村遗址周边的王家山、粮山、青龙山、北山顶、烟墩山上曾发掘过吴国的大型贵族土墩墓,出土了青铜礼器、车马器、兵器,这表明当地可能是吴国一个中心区域,吴国青铜器是西周江南地区极具特色的门类,是首次发现周代吴国青铜器冶铸工厂。

  (陈志勇 王克飞 顾宗侠 李明明)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小君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