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芙蓉楼  >   好书快读  >   切换图片

《发现最美古中国:山西秘境》

发布时间:2017-02-16 09:12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发现最美古中国:山西秘境》的作者走遍山西大地,进行了一次文化摸底。

《发现最美古中国:山西秘境》

《发现最美古中国:山西秘境》刘勇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山西有“宝藏”,有让人震撼的平遥古城、五台山、云冈石窟三大世界文化遗产;有内外两道长城环绕晋北,是明长城最密集的地区;有中国已知旧石器遗址总数的50%以上;有已公布的7批4000多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的10%以上,全国第一;有全国公认仅存的数座唐代木构建筑,是现存木建筑中最早的,其中元代和元代以前的木建筑400处以上,占全国总数80%以上,全国第一;有寺院壁画和出土墓葬壁画25000平方米以上,全国第一。此外,还有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遍布各地。正如作者刘勇所说:“山西没有光鲜的外表,有时还显得过于朴素,如古建洗尽铅华的原木构件,质朴是让人最踏实的一种美。这就是古中国之美。”

  它不仅是一本山西文化图书,更是人们与灿烂传统文明连接的密码。在这里,文化的魅力超越了地域的魅力;在这里,能“发现最美古中国”。事实证明,这虽然不是一本畅销书,但仍然有它的生命。这应该就是文明的气场,是根植于血脉中的民族基因,是当下尤其需要寻找的文化归属感所在。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