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芙蓉楼  >   人物风采

泉水无声 润色开花
——记山东省滕州市书法家张成泉

发布时间:2017-02-13 09:04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黄庭坚《书论题幼安弟书后》  幼安弟喜作草,携笔东西家,动辄龙蛇满壁,草圣之声欲满江西。老夫之书,本无法也。但观世间无万缘,如蚊蚋聚散,未尝一事横于胸中,故不择笔墨,遇纸则书,纸尽则已,亦不较工拙与人品藻讥弹。譬如木人舞中节拍,人叹其工,舞罢则又萧然矣。
  张祜《题松汀驿》  山色远含空,苍茫泽国东。海明先见日,江白迥闻风。鸟道高原去,人烟小径通。那知旧遗逸,不在五湖中
  墨池香霭花间露  茗鼎烟浮竹外云
  毛泽东《清平乐·会昌》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会昌城外高峰,颠连直接东溟。战士指看南粤,更加郁郁葱葱。

  张春华

  张成泉,号白水,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滕州市青年书协主席、北兰亭书友会会员、全国青少年书法教育优秀工作者、枣庄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2002年-2003年于中国美院书法专业深造,2013年就读于山东省书协首届书法高研班,2014年山东省书法国展精英。作品入展入选:第四届全国草书大展、全国第二届隶书展、全国“西狭颂”杯首届书法艺术展、全国“廉江红橙奖”书法作品展、全国首届册页展等。

  日前,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第四届草书作品展”评选结束,我在山东省11位入展的书法家名单中,见到了滕州市青年书协主席张成泉的名字。这是继他入选第二届全国隶书展、全国“西狭颂”杯首届书法艺术展等一系列展赛后,又一次获此成绩,这些成绩,印证了七零后书家张成泉的书艺步履。

  张成泉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亲写得一手好字,少年张成泉在随父亲为家邻书写春联中,感受到了书法艺术的魅力,由此便渐渐地迷恋上了书法,进而与书法结缘。他先习散氏盘,从篆书入手,继学隶书,对《礼器》《西狭颂》进行过研习后再摹柳、颜,继而又习“二王”笔法。

  作为成长路上的重要转折点,2002年-2003年张成泉负笈中国美院书法系深造,接受了专业教育和相关知识,进一步扎实了走进书法艺术殿堂的基础。同时,杭州独特的人文环境,给了张成泉更多的艺术感悟。他开始了平静地书写,并对习字有了新的认识,慢慢地,原本死板的描摹变成了轻松的体会,不再是机械的照猫画虎,而是细致入微的用心琢磨。

  于是,黄宾虹的“观古人笔墨想见其挥翰之时”、孙过庭的“一画之内,变起伏于峰杪,一点之内,殊衄挫于毫芒”,那些原本模糊的概念,渐渐地清晰起来。读帖时,张成泉仿佛看见古人的笔锋在纸上起伏提按,也正是这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使张成泉在艺术思想观念上有了较大的飞跃。

  同时,学院良好的专业氛围、优秀的老师又使张成泉学会了怎样去分析理解古代优秀作品,学会了对于不同的线质、线律、线形如何处理,以及如何精确临摹,如何从临摹走向创作等艺术观念,从而更加坚定了他在书法学习上永不停步的决心和信心。

  此后,为提升发展空间以及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张成泉还先后就读于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书法高研班、北兰亭书院。

  在当代流派纷呈的书坛,一些习书者难免会受时风的影响而落入俗流。然而,令人佩服的是,张成泉却不受时风所扰,不为狂怪所惑,既善于思考,又勤于耕耘,而且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张成泉坚持自己的艺术主张,既注重对传统的认真汲取,同时又不愿被传统所束缚,不断汲取如文学、历史、哲学、逻辑、艺术、语言等人文学科的营养,融会贯通,从而使其精神境界得到提升。

  他在学习篆、隶、楷、行、草诸书体、不同时期风格的流派中,一边放弃旧我,一边重塑新我。他坦言,书法作为一种造型艺术,继承传统,“入乎其内”非常重要,它的创作不仅仅是一种技巧,更需要宽厚和丰富,需要有内涵和价值。正是在这些理念的指导下,张成泉师法王羲之、米芾、王铎诸家的行草书,以及黄庭坚、怀素的大草。不仅如此,各类展览上的优秀作品,以及专业报刊上的名家名作,也成了他不断学习的对象。如此博采众长,他的书法逐步形成了自家风貌,作品中更是透露着一种北方人所特有的豪放气息。

  张成泉的隶书,渊源于汉碑《张迁》之方整拙朴、《礼器》之古瘦精健、《封龙山》之古健雄伟、《石门颂》之野逸清奇。为汲取古韵,他还上溯两周金文,并在魏晋的碑刻中寻觅雅拙无饰、简朴率意之趣,使其作品灵秀不失纤弱,古穆且蕴含生机。

  在行草书的学习上,张成泉钟情于二王、米芾、黄庭坚诸帖,王字精致的笔法、丰富的线条,流淌着魏晋之气韵,米字纵肆奇险、笔势凌厉、八面出锋的沉着痛快极富雄浑之势,都是他心追手摹的对象,于是在他众多的行草书作品中,笔法、墨法、字法,常常采取轻重、枯润、粗细、疏密、张弛的手法,呈献出严整中有多变、凝聚中有流动、沉稳中亦不乏灵动的风貌。

  张成泉的草书,因其对黄庭坚之气脉连绵跌宕、气势如虹的秉承,彰显出了大气豪放、沉稳老辣,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张成泉把书法作为个人的爱好,更是作为人生的事业。他创办了青年书协培训中心,在教中学,学中教,不断增加艺术的厚度。在他看来,艺术教学不同于其他学科,艺术教学中教师的作品更为重要,艺术教育不仅是手把手地教,更是身教胜于言教。

  尤其是自他当选为滕州市青年书协主席以来,热情负责,并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积极组织书法活动,先后七次举办书法公益讲座,三次举办青年书法展,并在全市范围内举办青少年书法大赛,多年来,培养发展了多位省市级书法家,为推动滕州书法艺术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体现了一个书家的社会责任。

  张成泉为人谦虚,办事谨慎稳重,在他与各界的交往中,给人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积跬致远,潜学升华。虽然在学书的道路上,他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作品多次在国展中入选、获奖。但他觉得这种回报并不重要。在他心中,已然逐渐清晰着自己的梦想——午后的阳光,温暖的抚摸着溢着墨香的书房,温馨、舒适、自在充盈整个空间,随意铺开一张宣纸,面对一片空白,思绪无拘无束地放飞,内心会融入一个多姿斑斓的世界。他说,那是清泉和水晶无法比拟的,那曾是天空宇宙所望尘莫及的,此刻将人生对美的追求、真的感悟都融于笔端,于心灵的守望处将短暂凝固成永恒,再煮一壶茗茶,安静的书斋就氤氲起淡淡的茶香……他是在诗意的环境里,感受着创作所带来的乐趣。

  有意思的是,张成泉自幼便对水有着一种难以言说的情愫,或许是因为家乡古薛河给他儿时曾带来无比快乐,上学读书时,他便把自己的名字写作:张成泉。其后因为书友们常把他落款中的“泉”字拆开,于是“白水”便成了其号。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都在寻找一种当下的愿望,适合自己的坐标。这也许就是张成泉通过书法想要追寻的属于自己的诗意梦想吧。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小君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