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商业频道  >   投诉维权

网购观赏鱼需谨慎收货记得拍视频

发布时间:2015-09-17 11:02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近日,家住华都名城的李先生遇到了一件糟心事。他从网上买了两条观赏鱼,到手发现一条死了,另一条次日也死了,但商家却拒绝退货。

        李先生买的鱼名叫九角恐龙鱼。李先生养鱼已经不少年头了,只是网上买活体观赏鱼还是头一遭。商家一再向他保证运输没问题,只要拆的时候拍下来留证就可以了。

        没曾想货到手后,“刚刚从包装里拆下来,就死了一条,另一条不怎么游,到了第二天就死了。”李先生马上找客服交涉。李先生拍了两张照片,但是客服表示必须拍视频。李先生想到退款,但是客服称“这是活物,没办法参照7天无理由退换货条例”。这下,李先生花了100元买的两条鱼打了水漂。

        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7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该条例同时规定,由消费者定做的、鲜活易腐的、数字化商品、报纸期刊等商品,以及其他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观赏鱼”,发现有2.38万件商品之多。其中小到几角钱一条俗称“红樱桃灯”的小鱼,大到十几万元一条的金龙鱼,而上万元的金龙鱼中,付款也不少。这些无法退货的顶级金龙鱼,卖家又是如何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呢?他们无不在商品描述中提到了一点,那就是“拆包装时,请拍视频”,也都提到了一点“运输包活”。记者发现,和李先生一样因为鱼的状态不好,或者直接是死鱼的情况也不少。销量排名靠前的店里,买家对于“鱼状态不好”“难以养活”等问题投诉不少。

        镇江一家观赏鱼店店主告诉记者,他也在网上卖鱼,并承诺运输包活。如果客户拿到家如果发现在运输过程中鱼死了,那么他们承诺再发货,直到收到活的为止。而如何证明这一点,那就是拆封的时候拍视频,这已经是行业规则了。一般是将鱼放在透明的袋子中,拍下视频后传给客服。

        但是他也强调,以后养得怎么样,就是客户自己的事情了。卖家不包,也无法包。(俞佳融)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杨清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