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商业频道  >   投诉维权

暑期工辞职讨薪投诉多发

发布时间:2015-09-01 10:25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随着暑假的结束,利用假期打工兼职的学生们纷纷辞职。面对学生工的集中“闪人”,不少用工商家措手不及,有的只能急招新人补缺,而有的则不让学生离职,出现扣工资等情况。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由于暑期兼职用工期短,学生和用工单位双方都忽略了录取程序及用工合同,导致了不少矛盾和纠纷的发生。

        前天上午,记者在纬五路附近的一条餐饮街上看到,临街近20余家饭店有6家贴出了招聘海报,招聘岗位主要是服务员、传菜员、洗碗工、勤杂等。“从上周开始,暑假兼职的学生就陆续辞工,但夏天又是最忙的时候,我们只好再招人应急了。”一家烧烤店主告诉记者,每年夏季都会招2、3个人打杂,一般的工作就是串羊肉串、点单等琐碎的事,目前来店里打工的3个学生都辞职走了,这让他很无奈。采访中不少店家都表示,暑假兼职的学生工不“靠谱”,“比如辞职的事情,这些学生都不会提前说,当天来了就说要辞职,还让我们现场结工钱。”

        一方面用工方有“怨言”,但另一方面,暑假兼职的大学生也是一肚子苦水。“9月就要开学了,我8月底提出辞职并不过分啊,但老板却要扣我工钱。”大学生小陈8月起在市区的一家快餐店打工,眼看暑假快结束,他便提出申请辞工,但被告知“工作15天以上但未满一个月,只能按实际工资的50%发放”。“我已经在那打工了二十几天,怎么能只给一半工资。”小陈认为自己应该按照实际的工作时间拿到想要的工资,因此向12315维权热线投诉。由于双方并没有签订用工合同,约定工资如何清算,工作人员只能进行调解。最终商家同意小陈按天数领取工资并协商好离职时间。

        针对近期集中出现的兼职“讨薪”投诉,工商部门表示,商家在招工时明知学生是暑假工,就要将暑假工的特殊性考虑好,不能招工时一副“欢迎”的面孔,学生辞职时就翻脸不认人。同时,他们也提醒,学生打暑期工时要找正规的单位,即有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的单位,不要只求单位接收而被一些企业蒙骗。学生到单位打工后,可与用人单位签订临时劳动合同,诸如一些用工时间、待遇等问题,都需一一书面约定。(李溟)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杨清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