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央行时隔三月再降息 货币政策步入降息降准周期

发布时间:2015-03-02 11:1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时隔三月央行再度下调存贷款利率

  货币政策步入降息降准周期

  业内人士称,稳增长还需“宽财政”配合“宽货币”

  距离上次降息3个月之后,央行再次宣布降息: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 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央行称,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通缩风险加剧的宏观背景下,“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将更偏松,货币政策将进入降息降准的通道。而为了更好地拉动经济增长,货币政策之外,财政政策也应更为积极。

  原因 通缩风险打开降息空间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自2014年11月22日中国人银行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以来,随着基准利率引导作用的发挥及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有所下降,社会融资成本高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受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近几个月以来,消费物价涨幅有所回落,工业品价格降幅扩大,对实际利率水平形成推升作用。当前物价涨幅处于历史低位,为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

  此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主流专家和市场人士均认为,从不少宏观经济指标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仍大,通货紧缩苗头显现,在这种情况下,降息是必然的选择。中债资信宏观研究部分析师贾书培表示,此次降息的背景是,1、2月份经济增长偏弱,通胀较低导致实际利率水平较高。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在经济放缓加大的压力下,央行必须加快放松货币政策的节奏。尽管1、2月份的诸多数据尚未公布,但经济下滑的压力仍不断发酵,过迟降息有经济失速的风险,且降息比降准更能刺激信贷投放,本次降息可谓政策兑现。

  “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上述央行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息仍“非对称”,即在下调利率的同时也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在降息政策宣布的当天,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的恒丰银行就宣布,即日起决定将所有期限存款利率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均上浮30%,一浮到顶。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表示,从银行业自身来看,本次降息同时也在推进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应该积极应对,一是要大力拓展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托管等轻资产业务,增加中间业务收入;二是积极发展中小企业金融业务和消费金融业务,拓展利差收入;三是积极推进多元化经营,通过交叉销售,提高综合性收益。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存款差异化定价的趋势将更加明显,越来越多的银行将放弃“一浮到顶”的存款定价策略,转而根据自身的负债成本和客户结构灵活定价。不同银行、不同地区之间的存款定价差别将会越来越大。

  判断 更多降息降准可期

  在展望未来的政策时,央行负责人称,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仍是保持实际利率水平适应经济增长、物价、就业等基本面变动趋势,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央行也重申,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的总体思路,更加主动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促进经济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表示,此次降息再次表明,货币政策基调的“稳健”二字不能做简单字面理解,应更多关注去年四季度以来“保持松紧适度”的新表述。实际上,今年货币政策操作将具“趋松”特征,预计2015年末M2增长12.5%,比2014年末高0.3个百分点。

  市场人士预期,此次降息不会是最后一次。贾书培表示,结合1、2月份的通胀水平,中债资信将今年的CPI同比增速下修至1.3%,预计今年贷款基准利率还将有50个基点的下调空间。“年初我们以历史平均法计算的今年CPI为2.1%左右,但从开年情况来看,我们根据高频数据计算的今年1至2月CPI环比低于历史5年同期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再考虑到内需疲弱等因素,我们将今年的CPI预测下修至1.3%,将较去年下降0.7个百分点,以此计算的贷款利率还将再下调50个基点才能与去年的实际利率水平相当。”他说。

  更多降准也可期。中金债券组发布报告称,降息依然不够,仍需要更为坚决的降准来对冲贬值带来的资金外流,同时主动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并带动整体利率下降。毕竟存款利率并没有明显的下降,而如果货币市场利率也没有明显的下降,银行在资金成本没有下降的情况下,不可能主动降低资产的收益率要求,而且资金外流也导致外汇占款减少,银行增长放缓,所谓的降息只是望梅止渴。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明显上升,如果央行不主动投放更多流动性,资金面仍将偏紧,未来仍亟待降准来缓解资金面的紧张。只有货币市场利率真正降下来,经济动能才有可能逐步企稳回升。

  展望 宽货币需宽财政配合

  去年至今,不管是定向降准、PSL(抵押补充贷款)、MLF(中期借贷便利)等结构性货币政策,还是全面降息、全面降准这样的全面放松,货币政策在稳增长和调结构方面一直持续发力。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宏观调控要依托两条腿,在货币政策这条腿之外,财政政策也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尤其是一些结构性的问题,财政政策将更为切实有效。

  “从前期调控效果来看,货币政策的边际效用在逐渐递减,不能完全把稳增长寄托于降息政策上。当前,受金融脱媒、影子银行影响和互联网金融冲击,资金流出银行体系的趋势日益明显,市场利率上升使得银行和企业成为高成本的共同受害者,银行的贷款定价下降空间有限。去年11月22日,人民银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0.4个百分点,而反映市场实际利率的LPR(贷款基础利率)从降息前的5.76%下降到2015年2月28日的5.51%,下降仅25个基点,下降幅度有限。”杨驰说。

  他表示,预计下一阶段在货币政策保持适度宽松的同时,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也将发挥更大作用,减免税负有可能取代增加支出成为财政政策新的发力点,中小企业税负有望进一步减轻,房地产交易环节的税收也有可能适度减免。前两天国务院进一步减税降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已经释放出相关信号。

  民生宏观分析则称,财政积极表现为盘活存量财政资金,并积极培育农村公共设施、城市地下设施、养老健康、学前教育、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电子商务、环保产业等新增长点。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果将2014年称为货币政策年的话,那么2015年极有可能成为财政政策年,财政赤字率有望进一步提高。而在地方政府性债务面临全面清理的情况下,化解财政风险也需要更多政策出台。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未来“宽财政”和“宽货币”并举的局面很可能会出现,只是未来的“宽财政”可能和过去不一样,可能很大程度上是中央而非地方层面的“宽财政”,并且是有序和有预算约束的“宽财政”。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  责任编辑:包建华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