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市政协第七届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5-01-21 09:59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政协第七届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5年1月20日在政协镇江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李 国 忠

    2014年工作回顾

    七届三次会议以来,在中共镇江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协认真贯彻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牢牢把握“稳中奋进、改革创新”总基调,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开拓创新、积极履职,在推进发展中献计出力,在改善民生中主动作为,在促进和谐中发挥作用,在转变作风中提升效能,为推进镇江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紧扣中心大局协商议政,服务民主决策和科学发展

    围绕提升发展水平资政建言。我们把提升港口型经济发展水平作为七届十二次常委会议的议政专题,就整合港口岸线资源、港产城融合发展等提出建议。组织驻镇省政协委员深入港区开展视察建言,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开展了专题研讨,为常委会议献计出力。主席会议就推进化工行业转型升级、产业“三集”发展、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等开展视察议政。

    围绕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协商监督。十次常委会议以“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形象”为主题开展协商议政,主席会议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民主监督的重点,分别就“一湖九河”和谏壁、西南两个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根据市委主要领导的提议,我们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若干建议》,有关建议被市委六届八次全会报告和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实施意见所吸收。

    主席会议还就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高校园区建设等开展专题议政和专项视察,有力地推进了相关工作。

    围绕推进深化改革献计献策。针对我市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关专委会联合市工商联开展调研。我们提出了加快行政区划调整等六点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编制相关规划和实施意见提供参考。我们还就主体功能区规划、完善市属投融资平台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的协商议政。对事关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的一些重大决策,事先听取政协意见;政协重要会议和活动,市委、市政府领导坚持到会通报情况、听取意见,两次常委会议专题议政,市政府主要领导都到会认真听取委员意见,有的当场交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对市政协报送的建议案、重点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多次作出批示,许多建议已融入党政决策之中,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较好的推进和落实。

    二、坚持履职为民建言献策,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

    助推民生幸福工程。市政协组成调研组,深入乡镇、社区就推进民生幸福工程开展调研,提出建议,市委、市政府在制定深入推进民生幸福工程实施意见时采纳了政协的建议。主席会议围绕提高农民合作社组织化规范化程度、确保相关政策落地生效提出建议。

    促进民生事业发展。持续关注为老服务体系建设,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老年人优待工作提出建议。回应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关切,主席会议成员分三路,深入食品加工、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农贸市场等,开展督查推进。我们还就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全民健身等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和议政,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重视提案办理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借助报纸、网络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100多条,召开“推进提案线索转化协商座谈会”;与市政府联合召开重点提案办理推进会,对重点提案开展现场交办、集中推进;三次全会以来立案的提案已全部办复,一批百姓关切的问题得到解决;委员们反映的“建议市区禁放烟花爆竹”、“建立医养结合的养老新模式”等信息,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各委员活动小组充分发挥界别特色和专业优势,开展专家义诊、文化惠民、捐资济贫、科技下乡、“鲜花送模范”等活动,为社会传递正能量。市政协机关扎实开展“三解三促”、结对帮扶困难家庭、“社会妈妈捐资助学”等活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协调推进扶贫帮困村项目建设,圆满完成了“百村万户”双达标目标任务。

    三、突出团结民主凝心聚力,发挥方方面面积极作用

    营造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我们召开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座谈会,回顾光辉历程,展望美好前景。我们注重发挥各党派、团体的重要作用,联合他们开展调研、视察、专题协商等活动,安排党派、工商联的委员在政协会议上发言,邀请党派、团体代表参加重点提案督办,注重办理党派集体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

    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组织委员走访外资、台资企业,促成“镇江市领军人才俱乐部”挂牌成立,组织民族宗教界人士参与政协的相关活动,承担了星云法师镇江行公益讲座的组织工作。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我们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主题活动,各委员活动小组结合界别特点,开展“劳模进校园”、“健康服务行”、“商道酬信”等富有成效的活动。我们还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全市20万名少年儿童“同书文明语、争做文明人”书法大赛,在全市引起良好反响。

    彰显弘扬优秀文化的独特优势。扎实推进诗词之市创建工作,我市创成江苏省诗词之市,丹徒、京口、润州三个区创成江苏省诗词之乡;编辑出版第五十辑文史资料和《邮情无价》、《我们的知青生活》专辑;在江苏省美术馆成功举办“郑为人书画作品展”;发挥《镇江政协》《委员在行动》等宣传阵地作用,进一步提升了政协工作的影响力。

    四、围绕提升效能改进作风,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市政协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政协实际开展“四个一”活动,制定了《密切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系》等5个整改意见。市政协机关被评为市文明机关,机关党委被评为市级机关先进党委。

    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市政协将在中共镇江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同心协力搞好政治协商,积极稳妥推进民主监督,扎实有效开展参政议政,为开创生态领先、特色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镇江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努力在增进思想政治共识上有新提高

    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在视察江苏、镇江和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使政协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要高举团结民主旗帜,增进各阶层人士的团结合作,要准确把握和反映社会各界的新诉求,如实反映民意,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

    二、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

    要紧扣全市工作大局和“生态领先、特色发展”主题,聚焦全面深化改革议政建言。聚焦推进科学发展议政建言。聚焦促进民生幸福议政建言。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议政建言。聚焦打造法治镇江议政建言。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热点问题,通过常委会议听取“两院”工作通报、主席会议视察法治文化全覆盖、委员行风监督等形式开展民主监督和评议。

    要改进政协会议和活动的组织形式,鼓励委员即席发言,增加基层委员参与,吸收市民列席,提高例会质量;建立政协专委会与党政对口部门的定期联系制度,更加活跃有序地开展对口协商。要加大协商成果办理、落实和跟踪问效的力度,积极推进协商成果的转化运用,促其直接进入决策或间接影响决策。

    三、从严从实抓好队伍作风建设,努力在提升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上有新突破

    坚持不懈地抓好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创新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平台,通过创设委员双月座谈会、成立政协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形式,拓展委员履职渠道。要进一步规范协商程序,在市委、市政府“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前交由政协协商时,组织相关委员和专家开展咨询论证、风险评估等。召开辖市区政协主席会议就如何提升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进行研讨,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唐娇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