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评论  >   焦点关注

对群众就要“说到做到”
——学一学赵亚夫的知行观

发布时间:2014-07-30 07:24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知行合一,是中国传统哲学概念,内涵十分丰富。赵亚夫身上具有浓厚的传统知识分子气质,无论是他对理想追求的孜孜不倦、为人处世的表里如一、理念与行动的高度一致,还是对群众的一诺千金,都足以说明他是一个知行合一的严格践行者。我们且不说别的,但是他那份对群众“说到做到”的精神,就很值得各级党员干部细细体会、认真对照。

不轻许诺言,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衡量一个官员是否成熟,也可以看他在人民群众面前对待诺言的态度。赵亚夫冒雨也要赶到农民家里,腿病复发也要坚持下田指导,不为别的,就是因为他答应了农民。农民给他的回报就是“赵主任让种砖头也要种”的信任。现在,一些党员干部埋怨群众“这也不信、那也不信”,为了反对而反对,热衷给党委政府唱反调。出现这种现象,自然有多种原因,但少数干部“说一套做一套”“满嘴跑火车”“说过等于做过式的乱许诺言”,肯定也是原因之中比较重要的一个。一些腐败分子在台上说起反腐时,也是豪言壮语一箩筐,像这样“台上一面、台下一面”的现象多了,老百姓怎能会信?少数部门答应老百姓的事情,过期不办,还没有解释,像这样不负责任、轻许诺言的现象多了,老百姓怎能会信?少数干部在上级领导面前拍胸脯、夸海口,思路还没落地就敢说“成效斐然”,成绩还没出现就开始总结经验、对外宣传,像这样的浮夸之风多了,老百姓怎能会信?

赵亚夫是镇江党员干部的一面旗帜。我们呼呼更多“赵亚夫式”的好干部涌现,是因为镇江的发展又到了关键阶段、十字路口,新挑战与旧困难次第出现,冲出去就是另一番天地;大机遇与小机会正在叠加,抓得住就能赢得更大发展。此时此刻,特别需要干部与群众的互相信任、相向而行,而在这个信任比金子还要珍贵的时代,各级党员干部更应该带头垂范、先走一步。要讲党性、有信仰,讲信誉、重承诺,对上级实事求是,对群众说到做到,口中所说即心中所信、手中所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向赵亚夫那样,做一个诚实诚信、知行合一之人,做一个高尚的、纯粹的、有道德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有益于人民的“真”党员、好干部,切实以高尚的“干部品格”,赢得珍贵的“群众信赖”。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 辛 平  责任编辑: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