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评论  >   史海回眸

台湾共产党叛徒蔡孝乾
曾与14岁小姨子同居

发布时间:2013-02-28 08:38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监狱里对蔡孝乾展开“批判”,为时已晚】

中共台湾省工委之所以遭受如此大破坏,有对解放军渡海时间估计过于乐观和岛上回旋余地小等客观因素,但主观指导失当及领导者个人品质是主要原因。保密局档案在“蔡孝乾案”中的“对本案综合检讨”说:“……共匪各级组织与忠实程度均不够,一经破坏追捕,即全面动摇,终至瓦解……台共与匪中央缺乏直接联系,与匪华东局联系时,亦时断时续,迄‘台湾省工委会’破获时止,其电台尚未建立,即可概见。而军事干部缺乏,部队又未经政治教育,工农群众毫无斗争经验,均属失败之主要因素。”

蔡孝乾从艰苦的延安返台后,因台湾当地的经济水平远高于大陆,他开始痴迷于生活享乐,热衷于联络台湾当地上层工商人士。妻子去世后,蔡孝乾便同14岁的妻妹马雯娟同居,钱不够花时便挪用组织经费。1949年,蔡孝乾竟向台湾一些富人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声称赞助经费的话台湾解放后必予关照。谷正文在回忆中还提到了蔡孝乾被捕后的情况。他说,陈泽民、张志忠、洪幼樵等几名地下党干部被捕之后,曾在牢房中集体批斗蔡孝乾。张志忠指着蔡孝乾破口大骂,指责他生活腐败,引诱14岁的小姨子;侵吞一万元美金工作经费,天天上波丽露西餐厅吃早点,中午和晚上在山水亭餐厅吃山珍海味,吃过晚饭上永乐町看戏……完全是一副资产阶级的嘴脸,竟然还敢到处张扬他是共产党在台湾的领导人。

谷正文在评论蔡孝乾时说:“一个人说话是不是诚恳,从他的双眼大致上可以看得出来。而蔡孝乾被捕后的最初几天,应讯虽然大方,但是眼神却闪烁不定,所说的内容大抵不着边际,这点,我暂时不与他计较。从第一眼印象,我便假定他很注重物质生活,这种人,如果能充分满足他的物质欲求,慢慢地,就可以主宰他,到那个时候,他什么话都会说。”谷正文在评价台共失败原因时说:“我认为,共产党在台湾的地下工作之所以失败,除了组织成员过于乐观,以致行迹过于暴露之外,它的领导人蔡孝乾的浮奢个性更是一个严重的致命伤。假如当初共产党派来台湾领导地下活动的人有几分周恩来或罗荣桓的才气,那么,历史的演变恐怕就大不相同了。”

以隐蔽战线最基本的常识判断,蔡孝乾的作为确实存在多项致命的缺点。按照陈泽民、张志忠等人对蔡孝乾的指控,蔡孝乾不仅没有资格领导地下党隐蔽战线的工作,他甚至连当一个共产党员都不够格。1950年6月1日,蔡孝乾在报纸发表了一份公开自首声明,并在电台广播。蔡孝乾叛变后,任职于“国防部”保密局、“国防部”情报局等情报单位,授予少将衔,上级交付其任务为专事写作及研究分析工作。1982年10月,蔡孝乾因病在台北病逝,终年74岁。

除了蔡孝乾的个人品质,中共台湾省工委对形势估计错误造成指导方针偏差也是招致大破坏的原因。毛泽东在抗战期间曾提出过党的地下工作的十六字方针,即“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周恩来在总结中共南方工委1942年遭破坏的教训时也强调,地下党不能同时兼搞武装斗争,因为二者的指导方针是矛盾的。众多实践都证明,搞武装斗争需要广泛发动群众,势必不能隐蔽组织和领导者,而中共台湾省工委违背隐蔽方针,急于建立武装训练基地,在工人学生中不经严格审查大力发展党员,恰恰为敌特提供了机会。

来源:环球网 作者:  责任编辑: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